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3)

二、政府工作报告直面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迫切要求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明确讲了以下几点,我简单说一说。

——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现在,脱贫攻坚的难点是深度贫困地区。所谓深度贫困地区,就是贫困程度较高,脱贫难度较大。这体现在,自然环境非常恶劣,贫困人口脱贫能力相对较低。所以说,深刻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困难较多。

——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

——去年还发生了多起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极其深刻。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会对老百姓很多方面造成冲击,我们的教训极其深刻。

三、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途径

(一)深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及其对全局工作的要求

为什么说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对我们的全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2019年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文章指出: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展。可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的判断。

1.人民群众需要的内涵和领域不断扩大,从基本物质文化需要向多样化需要扩展。具体看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务的诉求不断上升,对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的愿望更加强烈,民主意识也更加明显。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也在显著提高,法治需求达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2019年1月18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介绍,2018年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800万件,审结执结2516.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8%和10.6%。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就要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能够更加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执法乱作为、不作为以及司法不公等问题,作为我们厉行法治的聚焦点和发力点。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

第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凸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不公问题反映越来越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月指出:“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这种情况如不纠正,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吗?这个社会还能有发展活力吗?我们党和国家还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吗?”当然不能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公正监管是公平竞争的保障。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报告强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坚决查处”“坚决整治”“坚决追责”,这几个“坚决”说明通过制度建设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