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宋伟:“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与挑战(2)

二、“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

“一带一路”建设有三大亮点,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

(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我国企业在资金、技术或经验方面都表现得非常突出,其中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中巴经济走廊的瓜达尔港是典型案例。

1.蒙内铁路

蒙内铁路是连接肯尼亚的两大城市,首都内罗毕和最大海港蒙巴萨的一条铁路。其两端选址是很合理的,有助于加强这两大城市之间的人员、商品的往来。在设计铁路时,我们的考虑是非常周全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我们将这条铁路设计成兼顾客运和货运两种功能的铁路,不仅助推肯尼亚的经济发展,也兼顾了该铁路客运和货运的经济效益。

二是我们吸取了非洲国家电能短缺的教训,在修建这条电气化铁路的同时,使其能够兼顾使用内燃机车。

三是我们在修建这条铁路的过程中,在那些野生动物穿越的区域全部使用高架桥设计,既避免了野生动物被撞的问题,也回应了其他国家的质疑,还得到了肯尼亚政府的高度认可。

2.瓜达尔港

2016年11月,瓜达尔港正式通航。对中国来讲,瓜达尔港的建设是有一定的战略意义的。从长期角度来看,在南亚地区,尤其是印度洋地区,中国有了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支点。一些国内学者强调的瓜达尔港的经济意义,尤其是在确保能源安全方面,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其短期内并不是非常可行。

(二)新亚欧大陆桥的建设

新亚欧大陆桥的建设,主要表现为中欧班列,即丝绸之路上的定期货运列车。中欧班列的开启受到了沿线各国的欢迎和支持,截至2018年6月,累计开行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共4个国家、42个城市。

中欧班列的优势和弱点都很明显。其优势主要是速度快,只需15至20天就可以到达欧洲。对于保质期短或需要时效性的商品来说,中欧班列是很好的选择,其冷链系统做得相当好。同时,中欧班列的弱点也比较明显,即成本高,约为海运的三倍左右。总的来讲,中欧班列可以与海运形成良好的优势互补关系,即海运运大宗商品,中欧班列运电子产品、农产品、水产品等,大大密切了中国城市和欧亚大陆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

(三)产业园的建设

产业园的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里最值得关注的重点之一。在国外建设中国企业成规模的产业园区,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中国国内经济开发区的经验。产业园建设受到当地政府欢迎的主要原因:一是在带动当地的经济增长和拉动就业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二是更有利于当地政府对外来人口的有效管理,避免冲突。对于中国企业来讲,产业园的模式同样受欢迎,因为沿线国家的法治制度还不成熟,中国企业“走出去”单打独斗,不了解当地情况,面临的风险会更多。产业园的模式既使中国企业彼此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内部合作,也使中国企业在与当地政府打交道时更有底气,能争取到更多优惠政策。

泰中罗勇工业园是产业园建设的一个成功案例,由中国的华立集团与泰国的安美德集团共同投资,是面向中国企业的工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主要吸引汽车、机械、家电等制造业企业入园设厂,已吸引百余家中国企业入驻,带动中国企业累计在泰投资超过29亿美元,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该工业园能取得较大成功的主要原因:一是泰国的整体优势,如泰国的地理位置、对华人比较友好、税收较低等;二是泰国的政策优势,如制造业无外资比例的限制、外资购地享有所有权、企业所得税最高减免13年等;三是土地价格低,且是永久的土地所有权;四是劳动力的价格便宜。当然,在泰国投资产业园也有一些劣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物流成本高,二是没有中国这样完整的供应链,三是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如泰国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带来比较尖锐的社会矛盾,而这正是一般企业没有能力去应对的。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