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宋伟:“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与挑战

宋伟

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带一路”建设自提出以来,所获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同时也面临着种种日益艰巨的挑战。我们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情况、“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因、“一带一路”四个方面的主要挑战以及如何应对“一带一路”的挑战等五个方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与挑战这一主题进行分析,以便深入地了解“一带一路”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一、“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情况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是倡导者,需要别的国家共同参与。从地域上看,“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从西安出发,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进入中亚,到达莫斯科以及荷兰的鹿特丹港。海上丝绸之路则是从东南沿海出发,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再到西亚以及欧洲。从中美关系正常化到2012年,中国的对外开放主要是往东边走,和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展开合作。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后,中国对外开放的重点发生了明显变化,就是向西边去搞建设。

2016年,除中国之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总量达12万亿美元,占全球的16%,对外贸易总额达7.2万亿美元,占全球的21%,而总人口有32亿,占全球的43%,说明这些国家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多、经济落后。这也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容易,在这些国家搞建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比较多。但是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一带一路”建设蓝图不断充实、范围不断扩大,取得的成果超过预期。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被国际社会所认可。截至2018年5月,中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文件。亚投行的成员数由成立之初的57个增加到86个,参与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到26个,贷款总额超过45亿。截至同时,丝路基金已经签约19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金额800亿。亚投行、丝路基金基本都是参与投资,也就是“共建”。

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目前已基本建立起来,并开始正常运营。

三是“一带一路”建设明显加强了中国和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双边贸易总额已接近一万亿美元,一年后达到了7.4万亿人民币。此外,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中,一些重点国家,如越南、印度,是中国周边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这些国家人口多、人口结构年轻,和西方的关系好,其发展势头目前也很强劲。

四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推动各种次区域的经济合作项目,如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中欧班列等。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