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宋伟:“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与挑战(4)

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挑战

“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内供给侧改革如何平衡和相互促进;二是中国在国外进行投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所依仗的知识和技术是否足够;三是中国如何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后可能存在的竞争;四是目前的“一带一路”建设可能存在的收回成本困难以及“滚雪球”效应。

(一)“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内供给侧改革如何平衡和相互促进

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要去产能,即把钢铁等低端产能给去掉。但“一带一路”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主要就是这些产能。相当于“一带一路”建设又给这些产能提供了发展空间。针对这种矛盾,我们既要坚持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又要将之与“一带一路”建设平衡地相互促进地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给这些产能提供一定的缓冲地带,可以因地制宜地慢慢地改变我们的出口结构。

(二)中国在国外进行投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所依仗的知识和技术是否足够

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痛点。我们懂相关国家的语言和政策的人才非常稀少,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形势普遍非常复杂,条件比国内恶劣,又经常有疫情、精神健康、交通、反恐、当地部落文化等情况出现。现在我们的企业出去以后面临着很多由此产生的问题,跟当地的工人、政府打交道时,因不懂当地的法律、政治生态而吃了不少亏。我们现在也在努力给这些企业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但是人才、知识技术的缺乏仍然存在。

(三)中国如何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后可能存在的竞争

这是一个战略性问题。目前,我们搞“一带一路”建设采取的是开放包容的态度,很大程度上把经济合作和政治关系区分开来。但从长远来看,一些国家发展起来以后,可能就会成为中国强有力的竞争者。这是一个需要提前做好战略考量的问题,即在开放包容的同时是否要有所区别。

(四)目前的“一带一路”建设可能存在的收回成本困难以及“滚雪球”效应

目前的“一带一路”建设侧重的还是经济,在经济领域中侧重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但基础设施建设是很难收回成本的,而且还会产生“滚雪球”效应。一般来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回收周期特别长,风险非常大,只有政府能做,而且还有“滚雪球”效应,即如果中间出了问题,到底要不要再接着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比较落后,有些国家的政府不给担保,这些情况都是比较危险的。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教训,需要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之中时刻谨记:基础设施一定要慎重,要尊重市场规律,要坚持政治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