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宋伟:“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与挑战(3)

三、“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因

“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因,或者说是背景,主要有三点:一是中国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经济基础、技术基础和精神基础;二是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即“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互补;三是国际政治背景。

(一)经济基础、技术基础和精神基础

首先是经济基础。“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宏伟愿景,我们要具备相应的能力才可以实现它。自从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我们初步具备了搞“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即资金、体量等。例如外汇储备,我们的外汇储备最高峰时超过4万亿。过去,我们利用这些外汇储备在国外能买到三类东西:一是高科技的知识产权,如通过购买公司的形式获得知识产权;二是基础设施,如土地、电网等;三是外国国债,其中美国国债比较有保证,风险较低。目前,前两类已经不太好买了,那接下来怎么办呢?“一带一路”建设正是顺应国家的战略要求,成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外汇储备的一个途径,长期角度上增长了中国的经济和战略利益。

其次是技术基础。“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地方都是自然地理条件复杂的高风险地区,需要我们具备足够的技术支撑来进行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绝对不是说搞就能搞的。例如北斗定位、中交建研发的卫星终端等,有了这些核心技术的支撑,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就会更加顺利。

最后是精神基础。中国人敢于吃苦耐劳、面对挑战,中国企业也更喜欢用中国人。很多工程、项目确实只有中国人才能去做、去完成。

(二)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具有强烈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但普遍缺乏资金和技术,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优势互补,即中国的过剩产能可能就是别的国家的优质产能。同时,沿线国家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恰好中国这方面的实力发展起来了,能够提供一部分的资金和技术。沿线国家大多不符合西方国家的发展援助标准,即西方国家所谓的发展援助都是有附加条件的,要先搞政治改革、经济改革。每个国家都不希望在被强迫的方式之下进行改革,所以沿线国家在这方面与中国一拍即合,即中国一直主张不干涉内政。

“一带一路”建设还有一个背景是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以及金砖国家等平台面临一些问题,而在世贸组织方面,中国则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挑战。中国与东盟打造自贸区,带来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从目前来看,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已经很成熟了,想要继续推进的难度较大。另一个平台是金砖国家,包括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等国。总的来讲,现在的金砖国家互补性不强。

(三)国际政治背景

国际政治背景主要指的是中美关系的变化。中美关系的过渡期大概是2009年到2017年。2010年以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美国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冲击。美国开始把中国当作主要对手。

与此同时,中国的外交战略也产生了变化。中国开始采取更加自信的政策,希望提出一些新的规则、建立新的机制,做全球治理的引领者。我们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由于现有国际社会规则对发展中国家不利、中国方面提出新的主张也没有办法付诸实施,我们就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并建立了亚投行的平台,目前亚投行的参与国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