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彭传新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了产业对扶贫攻坚的重要作用。对于企业而言,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扶贫的重要论述,如何发挥企业优势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尤为重要。针对这一主题,本报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彭传新。

学习时报:在现阶段,企业在帮扶工作中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彭传新:首先,将帮扶工作抓实抓细。一是周密谋划强部署。要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坚持把脱贫攻坚重任扛在肩上,通过专门成立精准扶贫工作机构、选派扶贫挂职干部、设立产业发展周转金、实施村集体产业扶持、贫困户民生改善和教育扶持等措施,着力改善帮扶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员自我综合发展能力。二是实地调研重实效。企业领导干部要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走访调研,督促项目落实,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多方联合强协同。加强定点扶贫工作对接,共同研究工作,形成帮扶合力。四是狠抓党建促脱贫。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扶贫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

其次,将帮扶工作做深做好。一是因地制宜,探索研究促脱贫。四川中烟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把凉山州彝区、甘孜州藏区等深度扶贫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把打造“民族特色扶贫产业”作为实现深度地区脱贫的治本之策。二是凝聚力量,下派干部促脱贫。要进一步强化对口扶贫干部的管理,选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员工担任对口扶贫干部。三是精准施策,抓好产业促脱贫。要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积极配合地方发展规划,探索发展特色产业。四是志智双扶,斩断贫根促脱贫。要对扶贫提供有力保障,在提升贫困群众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就业能力和劳动收入等方面发挥作用。

学习时报:如何发挥制度的作用,确保扶贫实效?

彭传新:一是建立长效扶持机制。及时调整帮扶重点,注重对贫困地区采取产业发展扶持的方式,因地制宜、系统谋划、着眼长远,大力投入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项目,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建立起“产业—经济—贫困户—产业”的一套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循环体系。扶持优秀贫困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积极进取、立志成才的信心,并针对这类学生进行跟踪管理,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回馈社会。二是完善长效监督机制。完善扶贫项目实施流程,规范扶贫项目管理行为,按照“谁使用、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公开扶贫项目安排、采购结果、资金使用、项目责任人情况,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规范性,保障贫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把资金真正用到扶贫、用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上来,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