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问题进行调研报告

关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问题进行调研报告

按照xx区委宣传部要求,结合一年来工作实际和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问题调研进行如下报告: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上作出的重要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求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改进作风。xx区纪委根据《xx市纪委关于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的实施方案》,结合xx区实际,制定了《xx区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集中整治方案》并按照方案中所规定的步骤要求逐项进行了贯彻落实。

一、主要表现为:

(一)贯彻落实方面。存在有只做表面机械式传达,不加消化,不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措施,囫囵吞枣搞上下一般粗现象。

(二)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存在有个别部门单位领导对本部门单位的服务群众差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闻不问、不提醒、不治理,装聋作哑。

(三)在履行职责方面。存在有履职不力,滥用职权,弄虚作假、不能够严格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在没有领导批示的情况擅自作主,导致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发生。

(四)在改进文风方面。有些部门单位写文件不动脑筋,机械照搬照抄,内容源自抄袭拼凑等等。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截止目前,xx区纪委全年共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问题线索30件,立案3件,已结1件。问题线索的来源大多是因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进,许多党员干部不适应当前工作要求,出现了许多问题,集中体现在:

(一)能力不足。专业能力不强,面对纷繁复杂的实际情况,抓不住主要矛盾,对自己担负的领导工作缺乏相应的应对能力,既不会用老办法,又没有新思路,找不到工作突破口,本领恐慌,工作力不从心。 

(二)缺乏担当精神。工作中避重就轻,遇到困难绕着走,充当“老好人”、“太平官”,干事畏首畏尾,有风险不敢干,有难度不愿干,没有批示不干事,履职不勤,工作不力,做事不催不办,不推不动,推诿扯皮。

(三)存在懒政怠政思想。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办事,上面一张嘴,下面跑断腿。不愿意下功夫去作实实在在的事情,不愿意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去细致调研,只座在办公室靠发文件,下指标就把一切事情办好,想通过走捷径解决一切问题。

(四)主体责任压的不实。主要领导没有很好的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没有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一)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班子成员没有认真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与抓业务工作并重起来,目前仍存在有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

(六)考核体系欠科学。检查评比都是来自上级的某种惯性,考核标准往往重显绩轻潜绩、重结果轻过程、重考核轻监管,对采取的工作方法和举措、群众得实惠等作法不够重视,容易导致“干得好不如资料准备得好”“干实事不如跑关系”等不良倾向。

(七)干部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深入主动学习还不够,自认为理论水平尚可,缺少刻苦钻研精神。在学习上,特别是在理论学习方面存在表面应付、在主观上对加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认识不足。存在有完成任务的现象。在工作上,要求标准还需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带头执行制度、带头廉洁自律,敢于亮丑揭短、扬长补短。一些干部“四个意识”不强、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淡溥,责任心不够,对待工作存有巧钻空子和侥幸心理,认为变换名目就能做到天衣无缝。

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建议:

作风问题实际上反映的是思想问题和制度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一个长期、艰巨和复杂的过程。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本质所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突出位置。

(一)坚持求真务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求真务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是克服形式主义最好的良药。要坚持真抓实干,从每一项具体的工作抓起,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与措施。

(二)、坚持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官僚主义问题。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克服官僚主义的利器。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增强科学决策意识,完善决策方法,规范决策程序,制定文件、研究部署工作等要广泛听取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三)工作要保质保量,不能敷衍了事。要正确对待检查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的原因,要敢于面对问题,不能总是遮遮掩掩,蒙混过关。

(四)完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当前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很多制度层面的规范没能健全完善起来,很多问题还处于探索认识阶段,这就需要我们多体验和了解群众的疾苦,真正下力气干事,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任何工作都要以解决群众需求和完成本职工作任务为根本出发点,不能单单追求领导表扬,图表面现象。我们要结合xx区实际,对有关制度规定进行梳理,细化贯彻落实规定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确保转变作风有章可循。

(五)强化培训,注重教育引导。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通过组织开展系列的教育培训活动,大力提升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决不当端着架子的“背手干部”、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推脱责任的“甩手干部”,要把群众的实践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而真正做到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根本转变。

(六)健全考核体制机制。在领导干部提拔作用,领导干部考核,干部决策能力测评等方面,多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想法看法,把那些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群众满意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让他们勇挑重担,将符合提升条件且能提升的干部委以重任,将符合提升条件但由于没有职位而无法提升职务的干部依照规定加薪,以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七)查摆问题,认真整改。领导干部要勇于重视问题,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对干部作风问题的反映,深入查找本身在联系群众、调查研究、会风文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但要自己查,还要拓宽渠道、开门纳谏,通过多种方式真正把问题找准找透。对常常出现的问题要侧重从规律上找缘由,对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侧重从制度上找缘由,对长时间存在的问题要侧重从主观上找缘由,抓住问题实质,找准思想本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对干部作风问题,既要有长期规划,锲而不舍地抓下去;又要立足当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适时展开专项整治,集中气力解决。

当前我们国家改革进入深水区,要求我们党的领导干部要做到: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优化干部干事成事能力,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努力把工作作实作细作深,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