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四力”锻造过硬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着眼“四力”锻造过硬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一重要论述为宣传思想战线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守正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视可谓一以贯之。从强调宣传干部要“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到要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等,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对我党宣传思想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体现了对当今时代特征和使命要求的把握和回应,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战线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工作作风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理论的创新发展。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时刻牢记和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深刻理解和领会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理论内涵、时代意蕴和实践要求,努力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和过硬作风,忠实履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奋力书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政治素质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首要素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必须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根本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工作,在本质上属于政治工作。政治要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首位要求,政治素质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首要素质。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坚定政治理想,加强政治历练,全面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品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必须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感悟、不断积累、不断升华形成的。工作实践这种“社会存在”决定政治素质这种“社会意识”,政治素质这种“社会意识”源于工作实践这种“社会存在”。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宣传思想工作实践永远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高政治素质的前提和基础。

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过程,就是一个躬身实践、勤于实践、创新实践的过程,当然也是一个政治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增强脚力,就要迈开双脚、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增强眼力,就要关心大势、关切大事、由点及面、见微知著;增强脑力,就要善于分析、勤于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增强笔力,就要提炼思想、表达观点、传播理论、展示形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必须充分认识到政治素质生成的客观规律,注重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理论武装、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信工作、文化文艺、对外宣传、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等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和全过程,始终做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必须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努力增强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政治素质与担负的使命任务、岗位职责相匹配。

专业能力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看家本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必须以锤炼专业能力为关键

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愿,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性质所在,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社会主义中国前所未有地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然而,越是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就越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宣传思想战线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聚焦民心向背,关切群众所盼,充分反映改革进程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宣传思想战线要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人民寄予的重托,就必须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实践中,将提升专业能力作为关键,努力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

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本领不足的危机感,自觉把学习当作紧迫任务、永恒追求,把实践作为增长本领的“磨刀石”和“推进剂”,切实打牢政治根底、理论根底、专业根底,不断认识新事物、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逐步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廓清迷雾辨是非的专业本领。

当下,互联网日益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成为舆论斗争和民心争取的主战场,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实践中,必须着眼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自由与秩序、开放与自主、管理与服务的辩证关系,下功夫提高建网、用网、治网的能力。要深刻把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熟练掌握分众化、互动化方式,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能力,推动形成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成为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和扩大思想舆论领域红色地带的重要阵地。

守正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职业品格,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必须以坚持守正创新为紧要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守正创新。宣传思想战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就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自觉的担当作为、鲜明的问题导向、积极的守正创新,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守正”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和根本。不管时代如何变革发展、传播技术如何迭代更新,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都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紧紧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当前,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九个坚持”,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好、阐释好、落实好,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融入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

“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要和急需。走进新时代,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必须立足时代前沿,不断深化对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的认识把握,积极探索社会发展、信息传播、思想演变的内在规律,增强贴近时代的在场感、跟上变化的紧迫感,以敏锐的感知力、洞察力增强工作的适应力、引领力。要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善于从各领域各方面的创新做法、创新经验中拓展新视野、形成新理念、探索新路径,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要以思维创新为起点,紧贴受众、紧贴时代,强化互联网思维,树立融合式发展和内容创新为本的理念;要以形式创新为关键,在表达形式和方法上做文章,把“有意义”的故事讲得“有意思”;要以手段创新为支撑,将新技术应用作为关键突破口,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辐射力和穿透力。

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不少短板弱项,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还有一定差距,理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媒体融合尚没有实现从物理“相加”到系统“相融”的根本转变,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宣传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还有限,国际传播能力与我国的大国地位和综合国力还不相匹配,等等。针对这些短板弱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有机统一,树立直面难题的勇气和担当,把握矛盾问题的实质和成因,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在攻坚克难中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优良作风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事业保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必须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

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有没有良好的作风修养,直接决定着工作的成效和水平。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必须将培养优良作风作为基础,切实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锤炼清新文风。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恰恰是坚持群众路线最直接的实践要求。基层永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源头活水,群众中永远蕴藏着最鲜活、最丰富的宣传思想工作资源。只有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才能饱含生活气息,才能产生真情实感,才会富有现场的温度、清新的文风和动人的力量。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从社会实践的丰厚土壤中获取养料养分,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反映改革进程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但也必须认识到,当前面临的意识形态挑战客观存在,宣传思想战线必须着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投向群众,把目光和思路更多地聚焦群众,把镜头和笔触更多地对准群众,让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果和成效更多地服务群众。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文风,才能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实践追求中激发思想火花、激活创造灵感、捕捉生动场景、挖掘感人故事,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门传播艺术,改进文风是培养优良作风的题中之义,也是面临的时代课题和永恒课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必须将文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要提倡短、实、活的清新文风,反对假、长、空的虚浮文风。要多讲实在话、家常话,少讲客套话、场面话。要力求寓教于乐,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不断增强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宣传思想工作改进文风的重要抓手。火热的改革实践是孕育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沃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铿锵向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故事精彩纷呈。宣传思想工作要着眼把故事讲准、讲实、讲活,努力转变和创新话语表达方式。要力求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做到内容实些再实些、开掘深些再深些、表达活些再活些、篇幅短些再短些。要少一些空洞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概念、多一些具体事例。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多运用老百姓、青年人的语言,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更具感染力、凝聚力、影响力和引领力。

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与担当。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以政治家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加强政治锤炼提升政治素质;要以专门家的标准提升能力,自觉加强专业学习练好看家本领;要以实干家的标准推进工作,认真继承优良传统培养优良作风,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开创新局面。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