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摘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具有鲜明的人民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很多,从我个人的学习体会来看,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报告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努力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突出问题。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这里,报告抓住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怎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我就围绕这个问题从两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内容。

一、政府工作报告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特征

第一,2018年我们解决了人民群众一系列实际问题。我们通过一系列数据来看这个问题。

其一,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至关重要。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什么概念?从2018年世界人口排名来看,排在第75位的国家几内亚,其人口总量是1305万人。这就是说,我们新增就业人数超过了几内亚国家的人口总量。而且这一成绩是在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和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取得的,是相当不容易的。

其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应该说,1亿户市场主体产生的澎湃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并形成强大动力,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同时也在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

其三,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我们取得这一进展的原因就是报告中所指出的,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向贫困地区“输血”,而且更加注重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的能力。我们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其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加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障力度,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人民的幸福程度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提升。

其五,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企业和个人税收负担有一定程度的减轻。

其六,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近1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1400万是一个非常大的数量,而且这么多的农业转移人口,不是人在城市就业这么简单,而是户口也跟着进来了。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

其七,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继续提高优抚、低保等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所有符合条件人员。

其八,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第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体现人民性。从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来看,报告立足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解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其一,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我们既要保证千万人就业,也要保持相对较低的失业率。所以报告强调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并特别指出,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这些都是在强调要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

其二,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一方面,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与经济增长6.6%基本同步,这就是经济增长一定会给居民收入带来实实在在的增长。另一方面,在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时,还要把物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也就是3%左右。

其三,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2018年减少了1386万人,2019年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还是保持一个千万级的数量。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已减少至1660万人,也就是说,要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就要在2019年使1000多万人脱贫,在2020年使几百万人脱贫。目标数量越来越少,而难度却越来越大,因为后面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不管多难,我们一定能完成2019年的脱贫工作任务。

其四,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报告强调,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加强全方位服务,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强化普惠性支持,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

第三,报告处处展现人民立场、人民情怀。

其一,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从根本上说,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源于亿万人民积极性的发挥。这个判断非常准确,既体现了唯物史观的要求,也看到了人民群众蕴含的强大改革力量。市场是人民群众发挥创造性、主动性的最重要的空间所在。所以,我们要完善好市场规则,维护好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其二,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2019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报告强调,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这是预期目标,近几年的实际规模达到平均1300多万人,也就是说,今年最低不能低于预期,同时还要争取达到近年的实际规模。那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报告指出,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

其三,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这对政府的服务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报告指出,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的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报告还强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做了这么多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是政府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综上,无论是回顾2018年工作,还是部署2019年任务,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都具有鲜明的人民性,蕴含着真挚的人民情怀。这是报告的一大亮点。

第四,政府工作报告直面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迫切要求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明确讲了以下几点。

其一,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出现资金困难的时候,银行有时不愿意提供贷款,有时给了贷款但利率比较高、环节比较多,这些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期待确实还有不少的差距,这也是我们应该直面的很现实的问题。

其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现在,脱贫攻坚的难点是深度贫困地区。所谓深度贫困地区,就是贫困程度较高,脱贫难度较大,这体现在自然环境非常恶劣,贫困人口脱贫能力相对较低。我们要解决这些被脱贫人员自我发展的能力问题,要改善自然环境,要提供其他的必要的帮助和支持,确实遇到的困难比较多。

其三,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

其四,2018年还发生了多起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会对老百姓很多方面造成冲击,我们的教训极其深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