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习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就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这对我们搞好改革强军、练兵备战、作风建设等,都具有启示意义。

千锤敲锣,一锤定音。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较量的是决心和勇气,比拼的是实力和作风。军事上有“坚持最后五分钟”的经验之谈,徐向前元帅曾说:“这种时机是最紧要的关头,这种时机决定于何方能坚持,何方能熬过这最后的五分钟,何方就能取得胜利,因此我们要坚持最后五分钟。”“最后五分钟”往往需要凝神聚力、众志成城,需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稍一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统计表明,足球比赛中,最后15分钟往往最容易丢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最后时刻,运动员精神容易懈怠,思想容易麻痹,注意力容易分散,各种不该有的失误随之而来。因此,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思想不能有丝毫放松、标准不能有丝毫降低。

习主席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对于全军官兵来说,今年是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无论是打好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场攻坚战,还是彻底纠治和平积弊;无论是执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还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都需要拿出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响鼓重锤的干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迎难而上,做到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让我们多些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勇气,少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的顾虑,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打、一个堡垒接一个堡垒攻,就一定能够扬起得胜之旗、结出必胜之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