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中国人为什么选择共产党

【2019-04】中国人为什么选择共产党

20世纪前半叶的中国,是由封建专制帝国向人民民主专政的现代化国家转型的重要阶段。共产党和国民党是民国时期中国政治舞台上最大的两个政治集团,经过20多年的生死较量,国民党蒋介石集团败退台湾。共产党人用坚定不移的信仰、坚持不懈的奋斗和英勇献身的精神谱写了这段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历史地证实了人民幸福、民族独立和国家现代化三个要素在近现代中国“历史三峡”中的核心位置,中国人民最终在两党之间选择了共产党。

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拯救人民于苦难,符合人民解放的强烈愿望,占据了道义制高点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孙子兵法》的第一军事原则是“道义正当性”,战争胜败固然是实力争夺,但归根到底是人心向背,唯是仁义之师才有战争的最终胜利,这是政权争夺的王道。晚清以后,国门渐开,先进的有识之士在世界化浪潮中了解到国际大势,比较性地痛感到当时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欺压,国破民穷、政府衰败、政治腐败和社会溃败;深刻明白唯有使人民摆脱困苦、挣脱枷锁、解脱危难,方能解决人力物力财力的发展资源,形成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和革命胜利源源不断的伟力。共产党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目标,与人民同甘共苦,由弱而强、不屈不挠、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取得胜利。国民党无视人民疾苦,民心尽失,由强而败。这一切都是人民与历史的选择。

国民党私利集团,巧取豪夺,共产党使命政党,舍己为民。理想信念是行为的指引。国民党是利益型政党,没有革命的终极理想,只在乎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建党之初是各种势力的聚合。孙中山固然有推翻帝制、解民倒悬的一腔热血,奈何国民党人对封建势力的羁绊和帝国主义的干涉准备不足,为了推翻满清帝制匆匆接受各派势力的加入,虽然力量一时蔚为壮观,但精度纯度严重不足,致使一旦取得政权,立刻异化变质,成为帝国主义和封建买办阶层的代理人。1912年民国初立时如是,与清朝显宦、立宪党人、乡绅地主结盟,致使北洋军阀打而不倒,民国新政毁灭在军阀割据之中。1927年更是如是,当农民革命触及地主阶级的根本利益、工人运动触及大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时,国民党立刻露出血腥獠牙,对共产党人、革命群众大开杀戒,强行固化原有的封建剥削、资本主义盘剥,大革命成果立刻湮没在人民的血泊中。共产党始终以人民幸福、翻身解放为念,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人民不解放、人民不幸福便革命不止、奋斗不懈,以先进有识之士、农民为主体进行土地革命、工人运动、减租减息,即使处于最艰难的革命低潮,亦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矢志不渝,在农村发动群众,在城市号召工人。共产党为穷苦大众革命的阶级本质和国民党为剥削阶级站台的阶级本性,决定了两党的质态与生态,也决定了两种革命的未来。

国民党贵族集团,鱼肉百姓,共产党群众路线,舍己亲民。理想信念靠工作实际的践行,基层干部的态度、情感决定着政党的最终走向。国民党窃取革命果实,建立起南京政权,管党不严,督党无力,干部作风败坏,唯知索求利益,不顾大众死活,对已经极为凋敝的农民阶级、工人阶级以及艰难度日的小资产阶级横征暴敛,致使城乡破败到极点,尤其严重的是经年累月、几无停止的穷兵黩武,使旧中国处于极度的经济崩溃之中。共产党以共产主义信仰、人民幸福解放为理想信念支撑起革命的雄心与信心。以严明纪律、严肃问责、严肃作风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自领袖到基层始终奔走在乡间,吃苦在前,廉洁奉公,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美国人斯诺近距离看到刚到陕北的红军面貌后,由衷感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红军是一批真正有马克思主义觉悟的战斗的集体,他们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军队。”1944年,到延安进行观察的美军联络官谢伟思向美国政府汇报说:“共产党已建立了既广且深的群众支持……共产党将占有确定的和重要的地位……在短短的几年中将成为中国唯一的主导力量。”这是在国民党占统治地位时第三方人士两边实地考察后得出的结论。

国民党派系集团,尔虞我诈,共产党紧密团结,一心为民。国民党是一个利益型政党,党员之间、领袖之间利益链接,朝秦暮楚、翻云覆雨,结盟时山盟海誓、称兄道弟,分裂时刀兵相见、血雨腥风,党内派系林立、相互倾轧、党同伐异。国民党的前身同盟会包含革命党人、帮派分子、立宪党人与江湖中人。之后,蒋派、汪(精卫)派、胡(汉民)派、政学系、改组派,黄埔系、(新)桂系、阎(锡山)系、西北军、东北军,派系倾轧,组织崩溃,成为没有凝聚力、执行力与战斗力的毒瘤。共产党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始终围绕在救国救民、救苦救难为基础的建设社会主义总目标下牺牲奋斗,“中国共产党从来把实现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政纲。它认为,中国要确保国家的独立和统一,发展国民经济,实现繁荣富强,使劳动人民免遭剥削和贫困,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唯一的出路。”在毛泽东等第一代革命领袖的坚强领导下,理念坚定,组织严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团结性,致使全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蓬勃活力,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共产党毫不妥协地反抗列强侵略,拯救民族于水火,顺应民族独立的历史潮流,获得了最大公约数

民族是人民延续的根脉、国家是人民幸福的襁褓。没有国家的强盛,国民只能苟且偷安;没有民族的复兴,人民只能寄人篱下。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国的历史就是救亡图存的历史。在这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百余年间,推翻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不平等条约、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的民族和人民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民族大义,就是时代主题,也是先进政治力量的必须使命。

北伐战争时期,国民党为专制独裁而牺牲工农利益,对外勾结,对内屠杀。共产党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立场,坚决的“打倒军阀、除列强”主张,深入劳苦大众心灵。1924年开始的国民革命,是政党合作、大众参与、军队主导的全民运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国民党虽然是国内第一大势力,但面对人民要求革命深入基层、触动地主资产阶级根本利益和帝国主义在华特权的关键时刻,蒋介石背信弃义,在美英日等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悍然发动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致使轰轰烈烈的发展革命力量、改善劳工权益、维护民族主权的国民革命运动夭折,中国继续挣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国共产党人擦干血泪,继续扛起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人民幸福的大旗,打倒国民党新军阀,为不屈服的中华民族筑起新的长城,成为人民革命武装力量。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执行片面抗战路线,致使早期被动,部分投降,正面溃败,偏守西南。共产党坚决抗日,敌后游击,全面壮大,攻守自如,形成对日战略包围态势和战后有利的接收位置,为全国同胞所认可。1931年,日寇侵犯东北,国民党奉行不抵抗政策,半年时间东北全境沦陷,中国当时最好的工业基地、国防装备,114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全部落入敌手,占全国人口近1/10的3000万同胞流落异乡,长达14年之久。1941年的皖南事变,国民党置日寇当前、伪军当道全然不顾,只欲清共灭共,几乎断送国共合作。抗战后期,国民党军全面龟缩西南一隅,对日寇消极避战,对共产党和人民力量处处设限、步步为难。反观人数处于绝对劣势的共产党,则是不屈不挠、坚决抗敌,在战争中英勇成长壮大,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西安事变,共产党不计前嫌,主动调停,使蒋介石脱离险境;抗战全面爆发,共产党主动奔赴敌后,发动全民游击战争,艰苦卓绝,将抗敌烽火点燃在广袤的华北华东华南敌后。抗战胜利之后,共产党不仅实力壮大,更具有了很高的威望。抗日战争是一面镜子,不仅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也使中国人民确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会带领英勇的中国人民开辟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为专制独裁而牺牲民族利益,对外依赖,对内战争,甘做美国附庸,购买美国的过剩军火,绑架中国人充军,用美国人的武器和不愿意当兵的中国农民屠杀中国同胞,造成军事失败、经济崩溃、财政破产、民生凋敝、政治孤立。共产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深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依靠民族大义和人民战争的伟力,战胜貌似强大的国民党军队,建立了新中国。1946年,国民党为实现专制独裁统治,罔顾世界大势、罔顾国内各派力量的共同呼声,更罔顾全体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以一党之私、一人之私绑架全民族大局利益,以为有美帝国主义的支持、美国军火军援的倚仗,就能取得不义战争的胜利,结果国民党军是一败再败,美帝国主义也无余力撑起这艘即将沉没的破船。共产党内争民主、外争主权,给农民分田地,军队既是战斗队又是群众工作队,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既打倒地主剥削,又打击防范帝国主义武装干涉,战场上英勇歼敌,敌占区全民抗暴,取得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遵循了人民逻辑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逻辑——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人民胜利了,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时代的声音穿越历史的天空,照亮了中华民族前行的路,中国人民一旦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地追求现代化,拯救国家于危亡,把握国家富强的复兴方向,绘就了巨大同心圆

现代国家必定建立在现代社会、经济和政治基础之上。国民党构筑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基础之上,根本不可能走上国家现代化之路。只有共产党实行的彻底的社会革命、经济革命和政治革命,才能扫除一切反动势力的羁绊,成功与现代化接轨。

共产党实行彻底的土地革命和民族独立,释放了中国社会积蓄已久的反帝反封建潜能,奠定了国家现代化所必需的社会基础。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后接收、改造官僚资本主义企业,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施社会主义工业化政策,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迅速建立起完备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迈上了现代化的快车道。共产党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使命,以一种纯粹、清廉、战无不胜的姿态出现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实现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能够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保障。

作为一个后发展的超大型民族共同体,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也有着巨大不足的近代中国的现代化历程,注定是一条不同于一般国家常态之路,必须选择自己的独立、富强、民主道路。它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坚强的革命意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实的群众基础、高超的动员能力,将一盘散沙的大众聚合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建设有成的现代公民群体;能最大程度地聚合所有资源、最短时间内形成现代化工业发展的基础,以现代化工业带动几千年农耕文明的进化;能形成国内稳定的政治局面,破除长期存在的四分五裂的各种势力干扰,集中全力进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动群众的文明进程,最短时间内实现教育普及、移风易俗的社会进步。这种全方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革命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形成了独特的东方大国发展模式。所有这些,都是穷途末路的国民党所不具备的。

近代中国的革命历史就是中国人选择共产党、抛弃国民党的历史,这个历史过程既有革命力量的此消彼长,更有道路、理论与制度竞争的优胜劣汰。共产党建设民主政权、开展土地革命、没收官僚资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消灭剥削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确立了基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政治和社会基础,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这条康庄大道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裘克安·斯诺在中国[M].北京:三联书店,1982.

[3]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

(作者简介:曹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教授)

[中图分类号] D6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4-0022-04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