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必须破除“等靠要”思想

脱贫致富必须破除“等靠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考察脱贫攻坚时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破除“等靠要”的思想,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原则,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发展的重要体现。

摄图网_500861909_副本_副本

搭建舞台,发挥农民“主力军”作用。历史由人民书写,人民是历史的主人。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取得军事上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正如陈毅同志感慨道:“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脱贫攻坚战,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辟的新战场、发起的新战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要发挥我们党优良传统,让农民参与到这场攻坚战中,建立以农民为主体、帮扶力量为支撑的脱贫致富队伍,切实改变部分地区存在的“干部干、农民看”现状,唱好帮扶与被帮扶的“二人转”,特别是要善于发挥农民个体优势,解决农民现实困难,在资金配置、政策宣讲、资源统筹、技术指导、市场开拓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出实招,搭好建稳农民脱贫致富舞台的四梁八柱,真正把舞台交给“主角”,造就一支脱贫致富的“主力军”“生力军”。

问计于民,发挥农民“智囊团”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我国是人口大国,农民是主体,其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宝贵的经验。小岗村18位农民开创的“土地大包干”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影响了中国的发展进程。脱贫致富主战场在农村,各地的风土人情、自然禀赋千差万别,因此要主动向农民请教脱贫致富的产业选择、帮扶方式、维护管理及驻地生活注意事项,坚持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当好“小学生”;要及时运用农民的好经验、好建议,不能耳听心不领、纸记手不动,把全部心思、行动、目标向改变贫穷面貌聚焦,在脱贫攻坚战中走出一条因地制宜、长远管用、增收明显的好路子。

选树典型,发挥农民“活案例”作用。典型,就是灯塔,就是方向。把典型选树好,有鼓舞斗志、争取人心、凝聚合力的强大力量。要本着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的理念,大力选树本地区脱贫致富的农民典型,旗帜鲜明地进行精神鼓励,合法适当地给予物质奖励,积极营造致富光荣、勤劳光荣、奋斗光荣的社会氛围,鼓励人人向典型学习,见贤思齐,努力追赶。把握好选准典型的前提,多从自力更生、敢闯敢试、可以借鉴的脱贫农民中选树,做到典型的农民身份真实、脱贫事例真实、致富成效真实;掌控好挖掘典型的力度,挖掘脱贫前的关注点、脱贫过程的转折点、走向富裕的共鸣点,不能花里胡哨、过分包装、拔高典型,以防引发负面效果;策划好宣传典型的方式,让典型走进同类型的地区、同境遇的家庭、同年龄的人群,多在台下互动,少在台上吆喝。要注重农民党员典型的选树,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发展致富作用较好地发挥出来、彰显出来。

牢记宗旨,发挥农民“裁判员”作用。“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掷地有声地告诫我们,追求政绩、开展工作,要强化宗旨意识、人民意识,发展成果好不好,归根结底由人民说了算。脱贫攻坚战的受益者是农民,感受最深的也是农民,农民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有发言权。要确立“裁判员”标准的至上地位,保持“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工作作风与态度,把“农民满意”当作制定脱贫方针、执行致富政策的初衷,以倾心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政绩观导向,紧盯重点人群、深度贫困地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自觉接受农民批评监督,不能有“长官意志”和“衙门做派”,对于反映强烈的“假把式”“盆景秀”等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一直改到群众满意为止。涵养闻过则喜的雅量,从谏如流的胸襟,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把批评当作工作前进的动力和鞭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工作落实落地。

脱贫致富,只有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要我富”到“我要富”、“外部输血”到“自我造血”、“自己富”到“一起富”的三大转变,才能彻底扭转“等靠要”局面。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日子愈来愈近,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部署,就一定能啃下这块“硬骨头”。(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422/104138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襄阳市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