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历史文化,坚定“四个自信”

学习中国历史文化,坚定“四个自信”

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走什么样的道路,坚持什么样的制度,用什么理论作指导,奠基于什么样的文化根基,都是关乎国家兴衰成败的大问题,对于中国的发展更是如此。如何认识“四个自信”,关系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制度认同和道路认同,关乎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福祉!

对“四个自信”的理解,只有放在中国历史文化的长河中才能看的更加清晰。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什么时候国家繁荣强大、人民安居乐业?什么时候国家衰败、内忧外患、人民生灵涂炭?大家会发现:什么时候实现了大一统,国家强大,能够有效的阻止外敌入侵,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欣欣向荣!反之,什么时候政治上分崩离析,则军阀割据,内外交困,战乱频繁,人民背井离乡,苦不堪言!这铁一般的事实,告诉我们应该自觉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倍加珍惜安定团结的局面!近代以来,面对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局面,中国怎么样才能走出困境,实现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中国的无数志士仁人,经历了艰辛的探索和血的代价,认识到:任何模仿和照搬其他国家的道路和模式,必然遭受严重的挫折和失败,只有奠基在中国国情之上,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才能实现民族的复兴!

如果更深层次的看问题,中国人之所以是中国人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文化的滋养和塑造,在于中国文化养出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心灵世界。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变化,我们要倍加珍惜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否则,一旦心灵世界被肢解,国家必然会分崩离析,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势必毁于一旦!考察人类发展的历史,我们会发现:任何一个民族发展的道路,绝不是横空出世,更不是简单的嫁接和移植,而是在自身历史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不断的扬弃和生成!这种内部生成的发展道路,既是对自身传统的接续和超越,也是对人类优秀文化的吸收和融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就是内部生成发展道路的生动证明。

总之,“四个自信”的提出,奠基于中国历史文化的脉络和经验,是对人类发展模式的总结和概括,更是中国近代以来志士仁人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必然结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要倍加爱护和珍惜安定团结的局面,维护国家的统一领导,这表现为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着五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绝不可能模仿和照搬任何一个国家的道路和制度模式,必然是结合自身的实际和时代环境,走最符合自身的道路、建构最能够实现人民福祉和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体系!在指导思想上,我们要倍加爱护自身的文化传统和总结自身的探索经验,创造最符合中国实际的理论体系!而这一切,都源自中国历史文化的滋养和支撑。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今天中国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这其中有多少先烈的鲜血和无数先辈的艰苦探索!“四个自信”就是近代以来中国发展宝贵经验的升华和凝练,我们要在“四个自信”旗帜的带领下,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