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都摘取全员劳动生产率“桂冠”

中国首都摘取全员劳动生产率“桂冠”

北京市朝阳区的E9区创新工场(3月26日摄)。新华社发(任超摄)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王优玲 张超 孔祥鑫)中国首都北京,2018年创下两个“全国第一”:人均GDP达2.13万美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万元/人左右。北京已成为中国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样板。

水管瀑布景观、卧式奶仓“火车头”、“萌宠系”奶牛雕像……走进位于北京东五环外的E9区创新工场,门口竖立着的66个巨大银色罐体和园区内一系列富有创新的造型引人注目。

“E9曾是供应过北京超四分之一奶制品的双桥乳品厂,工厂迁往大兴区后,这里荒废了好几年,草长得比人都高。”E9区创新工场总经理朱超英说。而如今,这里成了这座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的又一创意经济集聚地,聚焦人工智能和数字创意产业。

厂址搬迁以及老旧厂房改造为创意科技聚集区背后的逻辑和动力,是北京新的城市战略定位以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减量发展”概念,确定了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

两年来,北京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07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500个,为引入高端要素腾出宝贵空间。

2018年,北京再次实现“三个减量”:人口减少16.5万,城乡建设用地减少约34平方公里,建设面积减少1200多万平方米。

在北京市西城区,往昔的动物园批发市场已转型为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此前,这里约40万平方米的建筑容纳了9万多名从业人员,每年贡献税收仅5000万元左右;转型后,仅目前投入使用的1万平方米建筑贡献税收就已超5000万元,从业人员仅500人左右。

“何谓高质量?在宏观层面,主要指国民经济整体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赵莉说,北京建设首善之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理应率先示范。

建设用地少了,生态绿地多了,经济发展效益却高了。

2018年,北京市GDP超过3万亿元;新经济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1%;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万元/人左右,居全国第一。

北京鲸世科技有限公司是2017年迁入E9区创新工场的一家做数据可视化的科技公司。鲸世科技总经理杨利堃说,园区已入驻80多家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创业公司,企业在这里找到了合作伙伴,“这里很安静,很适合做科技与创意融合的产品研发。”

北京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革。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548亿元,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3.2%,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9%。

北京中关村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的产品展区,被赋予人脸识别等功能的手机、摄像头、机器人设备令人目不暇接。

“让‘机器看懂世界’,我们的人脸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智能视频云产品等已广泛应用于金融、手机、安防、物流、零售等领域。”旷视科技副总裁谢亿楠说。

中关村所在的北京市海淀区走出了一条以创新为引领、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地区生产总值达6400多亿元,信息服务业、科研服务业占全区经济总量超过4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万家……

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创业大街(2018年9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近年来,北京深入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制定5G、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方案,努力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双动能。

相比2013年,2018年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新设市场主体占比由25.1%上升至50.5%;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孕育成长,金融、科技、信息等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0%……

放眼整个北京,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再到大力推动绿色集约发展,创新高效发展正成为驱动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

“北京正通过引导传统产业撤并转型升级,鼓励企业通过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方式,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说。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0.254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8%;水耗为12.9立方米,同比下降7.1%;能源利用效率居全国首位。

减量发展、提质增效,永远在路上。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出含有6个方面35项具体指标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治理高水平、生态治理高标准、百姓生活高品质……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富生机和活力的首都北京,必将呈现于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