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爱玲:努力谱写新时代立德铸魂“奋进之笔”——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赵爱玲 图片

赵爱玲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关键词解读

2019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表明党中央一贯以来对这项工作的重视。

关键词之“一线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表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战略地位。

关键词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个重要讲话既提出了问题,也明确了方向;既鼓舞了信心,也压实了担子。

关键词之“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回忆起上初中时,一位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的事迹数度哽咽,给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西安兴华小学二级教师王良说:“从坚定信仰到树立信心,从感染学生到赢得学生,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容

(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

教育强则国家强。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他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完善落实“三全(全员、全程、全方位)教育体系”。

立德树人是古今中外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周易》中有“十德”。其中,盛德,“日新之谓盛德”,这是指君子修身,与时俱行,不可间断。至德,中和之德,这是指包容。文德与懿德,文德指礼,懿德指内心的修养。厚德,“地者,载养万物”。崇德,即尊德。此外还有居德、俭德、龙德、君德、天德。

《论语》全文共有11705字,在中国的历史上有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论语》是孔子讲授初学入德之门的要籍,位居四书之首。它的主要内容是教导学生如何进行道德修养,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论语·里仁》中有“德不孤,必有邻。”《论语·卫灵公》中有“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论语·阳货》中有“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

《礼记·大学》开篇便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书中还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书中概括的“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大德,为我们提供了一条立德树人的路线图。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分析智伯无德而亡时写道:“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

放眼世界,《哈佛通识教育红皮书》写道:“学生毕业后走向世界,成为影响社会的人物,不仅要靠学术地位,更要靠道德责任。”

日本在《1988年教育改革报告》中明确提出:“能否培养出道德情操和创造力方面都足以承担起21世纪的日本年轻一代,将决定未来的命运,当务之急是加强学校的道德教育。”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作家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让他传播到遥远的后世。”

我国教育家丰子恺先生劝告小孩不要肆意用脚去踩蚂蚁,不要肆意用火或用水去残害蚂蚁。这不仅仅是出于怜悯之心,更是怕小孩最开端的那一点点残忍心将来可能会无限扩大,以致驾着飞机装着炸弹去轰炸无辜的平民。

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认为,大学是人格养成之所,是人文精神的摇篮,是理性和良知的支撑。

以上这些,证明了立德树人是古今中外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铸魂育人也是古今中外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

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