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健康老龄化

实现健康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是通过一系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综合高效的工作措施,使健康老年人成为老年型人口的主导性力量。通过科学制定和不断完善更加积极主动的人口学和相应经济社会前瞻性政策,能够更好地体现人类进步、正义和尊严。健康老龄化必须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各方面工作,着力完善老龄政策制度,有效开发和利用老年人力资源,着力加强老年人民生保障和服务供给,确保全体老年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

全力保证老有新政。实现健康老龄化政策完善是前提,需要不断研究老龄化进程和相关挑战机遇,用法律和政策倡导树立积极老龄观,消除年龄歧视,营造健康老龄化社会氛围,促进健康贡献期延长。建立应对老龄化制度,完善推进机制,开展应对老龄化定期评估、适时调整政策措施,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加大老年人社会参与支持力度,不断促进老年人“劳、学、筹、献”社会作为和优化老年人“住、行、医、养”社会环境,营造安全、便利、舒适、无障碍的老年工作和生活体系,增进人类生命全周期幸福指数,贡献人类进步文明。

努力实现老有作为。实现健康老龄化价值发挥是要素,加强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延长各领域,特别是教育、卫生、科研、工程等领域老年专家职业生涯,延长老年人健康贡献期,促进老年人二次就业、长期就业和终身就业,形成二次老年人口红利。树立终身教育理念,积极发展老年教育,鼓励院校利用自身资源举办老年教育。鼓励老年人参加志愿服务,支持老年人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社会治理,推动老年人自我实现。提高老年人综合素质,增强老年人自我服务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大力促进老有卫生。实现健康老龄化卫生保障是关键,着力加强和调整各类医学院校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尽快开设老年医学、老年护理、老年心理等老年相关专业,在其他专业医学教育中开设老年医学课程,加快培养老年医学、护理人才及提高全体医学生的老年医学知识水平。加强老年病、康复、长期护理、慢性病、安宁疗护等医疗机构建设,明确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必须设置老年病科,引导二级医院转型为老年病专科医院。加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老年学科建设,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推进新建一批医养结合机构,扩大老年医疗服务供给,补齐全生命周期老年医疗服务短板。制定老年健康专业人才薪酬激励、职称晋升等政策措施,持续培养大批合格老年医学人才。围绕老年人全生命周期,加强老年健康教育,提供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倡导全民健康生活和健康运动,有效防范职业健康风险,促进老年人自我健康管理。重点加强心脑血管、脑卒中、阿尔茨海默症等老年重点疾病专科建设,提高老年重点疾病诊疗水平,着力解决失能、半失能、失智等老人健康问题,实施老年人慢性病、心理疾病综合防治,降低老年人慢性疾病、过早死亡等负担。

不断增强老有优待。实现健康老龄化普惠优待是基础。在全社会推广“老年人健康衣食住行”专项行动。鼓励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围绕健康促进、健康监测研发设计适合不同年龄老年人,特别是功能障碍老年人的智能穿戴、智能家居、医疗康复、日常照护等产品,增加老年用品供给,提升科技含量。鼓励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研发生产能够提供老年人营养需要、适合老年人口味并有助于调节生理机能的老年食品,加强老年食品测试和质量监管,坚决打击老年保健品市场乱象。优先满足符合住房救助条件的老年人的基本住房需求。支持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鼓励扶持专业服务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的多样化供给服务。广泛推进街道、社区“老年人友好生活圈”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公共空间和服务设施的无障碍设计与改造。强力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和高质量服务。严格执行老年人公交出行免费、风景区免门票等优待政策,通过系统的社会优待保障健康老龄化的顺利实施。

加快完善老有保障。实现健康老龄化健康保障是支撑,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健全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大力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扩大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加快构建适应老龄社会多层次保障体系,为多元养老服务提供经济支撑。健全多层次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与居民收入相挂钩的动态筹资机制,提高大病保险对老年人支付的精准性。加快推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扩展长期照护保险试点范围,扩宽长期护理保险筹资渠道,扩大保险制度覆盖人群,加快推动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