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克实:我国政府职能与改革(2)

二、我国政府职能和改革

(一)政府职能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管理体制、管理方法、管理理念以及很多事件的处理上,在相当一段历史时期,是落后于我们的社会发展的。这也是政府行政机构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即不用老办法、不照搬西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其中就包括了政府职能与治理的内容。从上述政府的三个特征出发,我们要探讨政府的职能是什么,以及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职能上的区别。大体上,我们可以将政府职能分为四个部分: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社会职能。

1.政治职能

政治职能实际上就是统治职能,是指政府为了维护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对外保护国家安全,对内维持社会秩序的职能。我们所说的统治阶级是指全体人民。政治职能具体有四点:军事保卫、国际外交、社会治安、政权建设。其中,社会治安方面的内容是地方政府也具有的权力和责任,军事保卫、国际外交方面的内容则是中央政府所具有的。

2.经济职能

经济职能是指政府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经济职能有四点具体内容:一是经济调节,即发挥经济的杠杆作用,如税收政策、项目安排等;二是公共服务,即满足老百姓基本需求所提供的服务,如衣食住行、电力水源等;三是市场监管,即通过调节、制止、处置等方式,保持市场自由、开放、公平的状态;四是社会管理,指的是社会经济活动的管理。

3.文化职能

文化职能体现在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依法对文化事业实施管理上。这里的文化的概念是比较宽泛的,包括科技、教育、卫生、体育四个方面。文化职能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过去讲的科教文卫也就是这一职能的重要内容,所谓科教文卫日益增长,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和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已经发生的巨大变化,如医疗水平的提高、商品的极大丰富等。

社会在发展,我们随之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新需求、新标准,这就是我们的社会在向更高文明程度发展的表现之一。我们要继续努力,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4.社会职能

社会职能是指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的职能。之所以称为社会职能,是因为这类事务一般都具有社会公共性,是不由市场决定的,比如地震救援队对受灾群众的救援就不是经济理论的范畴,而是社会伦理。换句话说,社会职能就是政府从全社会的角度进行的引导、调节和管理,其具体内容大体可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调节社会分配和社会组织的保障工作。我们政府的一个治理目标就是让居民收入与公共服务均等化,但并非超平均,即资源占有要适当合理,中等收入人群是社会的主体。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的社会收入分配就是超平均的状态,导致了缺乏发展动力的问题。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等理念促使我国经济迅速发展。那么,我们所说的调节,不是指回到超平均的状态,而是要有一个合理数值、合理性,使社会既有发展动力,又公平和谐。这就需要由政府来统一调节了。

二是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这一事业是任何一个企业无法实现的,我们需要政府来承担、主导。

三是促进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内容有很多方面,是我们正在逐步建立健全的,如社保体系的建设。

四是保障和提高人口质量。

(二)政府职能的改革

随着我国的发展,我们现在有了一个权限划分的问题。过去事无巨细都得请示,后来我们开始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出台,是当时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没有的,在国际上、在学界产生的影响都非常大。我们先是规定了政府权力不是无边的,明确哪些事该管、哪些事不管是第一步改革。

改革的继续深化就是各级的行政权力下放、审批权力下放或取消。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并没有厘清政府究竟有多少权力。

于是,下一步的改革就是提出了权力清单制度,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都在强调这一制度,就是要我们的各级政府把兜里的权力拿出来。国务院首先拿出清单来,明确了十八项职能,各级政府也都要按照做。这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接受人民监督的第一步,先要知道有哪些权力,人民再来监督。所以说,权力清单制度的第一步就是权力公开,也是我们改革的基础;第二步是规则公开,就是怎么使用权力,说清楚方法、途径;最后才是对权力的监督。地方政府的改革相对中央政府来说要简化一点,包括基本的建设职能、社会保障职能和事业发展职能的内容。

政府职能改革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机构改革,也就是需要多少人来做这件事情的问题。从纳税和政府效率上讲,机构改革也是效率的改革。我们要以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老百姓的需要为第一指标,在此之上尽可能压缩部门和人员。

1949年,我们的人民政府有的都是一些非常基本的部门。到了1956、1978年,机构数、干部队伍都发生了膨胀。这是随着社会发展建设的必然结果。1982年,我们进行了第一次的大精简,国务院的组成部门由100个裁减为61个,1988年提出政府职能政企分开,1998年九个工业部撤销,2013年开始大部制到现在,国务院现在的组成部门是26个。这个情况虽然不是历史上最少的,但从转变职能、发挥效率的角度上讲是一个最好的方案。

我们综合机构改革来看政府职能的变革,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社会发展变化带来了机构设置的变化,如工业部门的取消、新增环保信息等部门;二是机构改革的重点由机构数、人数走向了职能的转变,即政府管什么、怎么管,这也是执政理念和执政方法的发展;三是政府管理的公益化标准,即老百姓不再满足于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而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公益化服务;四是政府职能从许可审批制向权力清单制度转移;五是政府管理从直接管理向监督管理转变,即政府不再以批准等直接管理为主,而是以交付任务等监督管理为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