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共产党人的“心学”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共产党人的“心学”

今年,适逢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发表80周年,此时重读这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重要文献,对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新时代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重读它的意义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同志1939年7月应邀在延安马克思列宁学院为党员干部演讲而作,演讲切合实际、深入浅出,在干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该报告随后整理成文,毛泽东同志读后认为,文章“提倡正气,反对邪气”。1939年8月至9月,该文公开发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面世以来,历经四次修订,被译为几十种文字在国外发行。

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刘少奇同志在我们党刚刚走向成熟和壮大的历史时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紧密结合,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第一次系统阐述了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问题。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共产党员数量短期内猛增数十万,革命力量迅速壮大,但也带来党员队伍成分复杂、思想混乱、作风不纯等现象。刘少奇同志对此深感忧虑,开始深入思考“思想入党”这一重大课题,明确提出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学习、投身革命实践、加强自我反省、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增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和主要途径,列举了应当警惕并坚决摒弃的错误思想言行“负面清单”。《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成为当时党员干部思想言行的一面镜子,对当时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党员党性修养,起到了重要作用。这部光辉著作,是刘少奇同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结合的产物,为共产党员的修养树立了现实榜样。

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发表80周年之际,我们重读这部经典著作,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的认识,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时代共鸣,打通历史与现实的精神脉络,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思深悟远,把握核心精神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尤其关于党性修养的方法,令人思深悟远、常学常新。

一是思想上必须认识到加强修养必须且可能。这本经典著作开篇运用矛盾普遍性的基本原理,论述了一个“铁的事实”,即无论在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斗争都是普遍存在的。有斗争,就会引起斗争主体的不断变化,可以称之为改造。共产党员的改造则更具有伟大使命感,要担负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改造世界的“大任”,必须更加注意在革命斗争中的锻炼和修养。同时,加强锻炼和修养还具有现实可能性。一名普通党员,只要认真地去进行自我修养,就可以提升工作和斗争的品质。

二是行动上必须坚持在革命的实践中加强修养。共产党员加强修养,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与唯心的、形式的、抽象的、脱离社会实践的修养方法划清界限。书中强调,党员必须结合革命斗争去总结、学习和运用历史上的革命经验,在革命的实践中修养和锻炼。“革命”的实践,不同于其他实践之处在于目的,在于初心:革命是为了人民。革命实践并非一帆风顺,要把逆境作为加强修养的条件,可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时,共产党员更要在顺利的、成功的革命实践中锻炼自己,加紧修养。

三是方法上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立场和理论武装统一。共产党人加强修养,必须有正确的立场,即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刘少奇同志指出,只有彻底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以无产阶级的理想为理想,才能彻底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同时,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刘少奇同志认为,坚定无产阶级立场与加强理论武装是统一的,一个党员如果不努力学习理论,就无法真正坚持无产阶级立场。

四是工作中必须坚持开展反省和自我检讨。刘少奇同志认为,共产党人要在党内外各种斗争中锻炼自己的思想,通过学习、反省和自我检讨,去肃清自己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并且,反思和检讨的结果要落实到工作上,从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的角度上,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唯如此才能使党巩固、发展和前进。

获得丰富深刻的启示

新时代重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有助于我们汲取榜样党性修养的力量,获得丰富而深刻的启示。

一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强调,党员的修养是真修养,是坚决不骗自己不骗人民的修养。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这样的表演是和党性绝不相容的。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坚守理想信念、立根固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这样的忠诚和信仰,就能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站得稳、靠得住,在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指出,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而艰难的事业,在实现共产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克服各种困难也就是共产党人很自然的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矛盾问题、发展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党员干部不断提升能力素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三是严于自律,廉洁奉公。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自然提高,必须时刻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不断修养和锻炼。《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提出了共产党员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的目标,要求共产党员时刻摆正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人民利益的关系。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我们党仍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严肃生活作风,做到慎独慎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做一个思想纯粹、道德高尚、心灵坦白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