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辉:到大山里为村民看病

王金辉:到大山里为村民看病

1

2019年3月12日,王金辉到北京市房山区大安山乡煤矿区为村民看病(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大妈,您别动,我给您量一下血压!”“大爷,您吃着药效果怎么样?晚上能睡着觉了么?”“大爷,这个药您收好,一次吃两粒。记住了。”这样的嘱咐声从2014年初开始,每天都在北京市房山区大安山乡8个村一个居委会的路面、小广场或者居民家中响起,5年来,大安山乡卫生院党支部的队员们一直坚持送医、送药进乡村,截止2018年已经累计服务辖区百姓5万人次,建立健康档案10130人,行程4.5万公里。

推动大安山乡卫生院党支部下乡巡诊的就是大安山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金辉,“我从学校毕业后,20多年了,一直在房山山区的卫生院工作。知道山区村民求医困难,能凭借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国家的普惠政策,把好的医疗条件送到每个人手中,这也是我的愿望。”王金辉说,山区村民从来都是“小病抗、大病养”,纠其根本原因,一是山路难行,老人家岁数大了走不了多久的山路;二是生活困难,不舍得花钱治病。为了解开这个“死局”,王金辉开启了下村巡诊的破冰之路。

5次开会,终于将医疗送进了老乡家

王金辉第一次在院支部委员上提出送医下乡的时候,医院全体成员投反对票。大家觉得既然拿的是固定工资,干多干少一个样,那何必给自己找麻烦呢?而且院里的急救车太破了,刹车经常不好用,要是在下乡途中发生危险,这对医院和个人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不光医院里的人不同意,村里的人听说送医下行也纳闷,觉得走街串巷给病人看病的那是江湖郎中,正规医院里的大夫都是上班的,这么积极来给大家看病,是不是骗子呀!

面对这些质疑,王金辉就送医下乡这事开了五次支部会,跟院里的同事反复阐述下乡给村民看病的重要性,然后再一个人一个人地谈话,同他们说解决困难的办法,鼓励大家不做失败的奴隶。最后在王金辉的努力下,2014年,下乡巡诊组开始试运营,医疗组带着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到乡村为村民诊病。

送医下乡成了送温暖,工作变成了事业

随着巡诊小组工作的开展,王金辉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他将下乡医疗组分成5组,每组有一名大夫、出纳、药剂师、司机,一个小组能保证一次巡诊的正常开展,另外根据大安山乡的具体情况,每周5个工作日,每半天去一个村,这种工作模式全面覆盖现有的8个村一个居委会里所有的村民都能看到病。

解决了巡诊组人员配备,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为山区信号不好,出纳无法使用网络,导致村民门买的药不能享受国家的医保报销政策,于是王金辉想了一个办法,让出纳把患者医保卡的卡号和买的药的名字记好,再收好患者的药钱,回单位后把药品购买情况输入系统,下周再去这个村的时候把报销后的钱还给患者,这个工作方法得到了村民的好评,解决了患者报销困难的情况,让大家不用为了去一次乡医院就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

在为村民的治疗过程中,巡诊组的成员们和村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近了,下乡医疗组的成员们从不愿意去变成了抢着去,对自己经常去的乡镇里的患者也有了牵挂。水峪村的张大爷上周血压有点高,给他开了降压药,不知道效果怎么样?中山村李奶奶的头痛病犯了,用他针灸调节了一下,不知道这几天有没有缓解。寺尚村张阿姨要的胃药,医院到货了,这周要给她送去……现在,再没人说不想下乡巡诊的。

巡诊组的成员每个人都有故事

家住瞧煤涧村的肖小情阿姨双目失明,丈夫属于半失明,子女都在外打工。随着年纪的不断增长,两人的生活逐渐变得不方便,特别是2015年夏天,肖小情经常头晕,但是因为住的地方比较远,看病不方便,一直都是忍着。

直到巡诊组到瞧煤涧村义诊,村民们告诉大夫村里有这么一户村民急需医疗救助。安宏磊大夫得知情况以后立刻驱车赶到肖小情的家,检查身体后发现,肖阿姨的血压偏高,需要住院治疗,但是肖小情不愿意走,谈话中得知,原来是肖小情一旦住院,就没人给丈夫做饭了,于是安宏磊大夫在征得院领导的同意后,带着肖小情的丈夫一起到大安山乡卫生院住院,直到肖小情的血压控制在稳定范围内。

果爱竹大夫所在的班组每周都去寺尚村义诊,在义诊过后会在绕路到养老院,为那里的爷爷奶奶理发、剪指甲,他说:“我们来养老员不光是给老人们看病,还要关爱老人们的心灵健康,多过来看看他们,关心一下他们比什么都强。”

还有家住瞧煤涧村的张春平,她是一名脑瘫患者,因为家庭收入较低,她一直没有无法得到更好的医疗救治,面临这种情况,安宏磊大夫就义务用针灸为她缓解病痛,尽量减少成品药的服用。类似的例子在大安山乡卫生院住院部里可以说是不胜枚举。

王金辉从毕业开始,就一直在北京房山的深山区工作。20多年来,他从来不觉得自己的工作地点离北京市太远,也没有因自己不是大医院的大夫而自卑。因为在王金辉的心里,每一个住在深山区的群众都有享受国家医疗普惠政策的权利,让老人们不因山路难行而放弃治疗、不因家庭困难而不能及时服药、不因不懂医学常识而在最后的日子降低生存质量,让每一个在房山区大安山乡生活的村民们在享受医疗的同时享有维护自己尊严权利,是王金辉带领巡诊组一直坚持下去的原因。(文/千龙网记者 于颖)

2

图为北京市房山区大安山乡的山路(3月12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3

3月12日,王金辉到大安山乡煤矿区为村民看病。图为村民向王金辉咨询自己食物中毒的原因(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4

3月12日,大安山乡巡诊医疗队在大安山乡煤矿区为村民看病。图为司机整理药箱(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5

3月12日,王金辉到大安山乡煤矿区为村民看病。图为王金辉让同事把村民需要的药记在纸上,方便村民到医保定点医院购药(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6

3月12日,王金辉到大安山乡煤矿区为村民看病。图为王金辉和村民交流(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7

3月12日,王金辉到大安山乡煤矿区为村民看病。图为王金辉为村民把脉(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8

3月12日,王金辉到大安山乡煤矿区为村民看病。图为王金辉记录村民测量的血压(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9

图为4年来大安山乡卫生院为村民整理的健康记录(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10

3月12日,护士为住院的患者整理个人卫生(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