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教师梅才让: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援藏教师梅才让: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1

图为援藏教师梅才让辅导学生。北京扶贫办供图 千龙网发

“庸庸碌碌的吃饭睡觉那只是活着,平平凡凡的尽职工作那也只是生活,只有轰轰烈烈的燃烧岁月那才是闪烁的生命”,援藏教师梅才让这样诠释援藏生涯。

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北京对口支援拉萨以来,一批批北京援藏干部将自己的青春洒在了这片高原热土上。

梅才让作为北京市第二批援藏教师,2015年8月前来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执行援藏教育工作。两年后,在第二批援藏教师完成援藏任务时,梅才让在70多个藏族学生及家长们的期盼下,又延期援藏两年成为第三批援藏教师团队,至今继续奋战在雪域高原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梦想。

初来拉萨的梅才让肩负高一两个理科班的生物教学任务。拉萨孩子的理科总体水平比较薄弱,梅才让在工作中不断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改变教学设计和方法,直至拉萨的孩子们能完全适应自己的教学节奏。同时他还利用午休或下午下班后为学生辅导答疑,促使学生成绩逐步提高。

辛勤耕耘终有收获。在各类次的考试中,两个班级生物成绩一直名列全年级第一第二。尤其是2016年期末考试中,高二(12)班平均分已超过年级平均分30分的成绩位列全年级第一名。

2017年10月底,高三九班17余人出现肺结核疾病,面对高考的紧迫性,梅才让不顾个人安危前去家访单独辅导,丝毫未有放弃之心,直至将孩子们送进高考大门。2018年年底学生评价老师的活动中,梅才让名列全年级47位老师中首位,在所带班级任课教师中排名第一,成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尼玛旺堆的家在西藏日喀则,从小品学兼优的他,中考毅然选择到距家数百公里外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读书。“我们学校在当地可有名了,大家都以考上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为荣。”尼玛旺堆最喜欢生物课,而他的生物老师正是北京的援藏教师梅才让。

“不要让大山挡住孩子们的眼睛。”这是梅才让援藏工作的座右铭,“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把首都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思想、方法和经验融入拉萨当地的教育实践中,提高拉萨当地的教育教学水平。”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位于拉萨市教育城,是一所北京市政府全资援建的寄宿制完全中学,其前身是拉萨第二高级中学。

作为一名北京援藏团队的藏族老师,梅才让一直是拉萨北京实验中学50位北京援藏老师和当地老师的纽带;三年来,在学校教师节、12.9晚会以及北京援藏指挥部或教育系统的活动中,多次带领援藏老师们与当地老师,参加各种演出或文娱活动,拉近在校本地教师与援藏教师的距离,促进两地老师之间的友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梦想。

除之此外,梅才让还发挥自身优势,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融入课堂,将现代化教学技术在课堂中使用,使生物课堂教学呈现生动活泼的局面。同时,在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中,经常与组内教师探讨生物学知识、命题和复习策略,并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教育教学资料无私提供给组内教师。得益于对新教师的培养,梅才让被陕西师范大学聘请为“陕师大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指导教师”。2016年7月,梅才让被拉萨市委市政府评为“拉萨市优秀援藏干部”;次年6月被拉萨市人民政府评为“拉萨市优秀援藏教师”;7月被拉萨市教育局评为“拉萨市援藏教师荣誉称号”;2018年8月被拉萨市人民政府评为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2

图为援藏教师梅才让与即将毕业离校的高三学生们合影。北京扶贫办供图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