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援藏医生付猛: “大病不出藏”的践行者

青年援藏医生付猛: “大病不出藏”的践行者

1

图为援藏医生付猛在当地义诊。北京扶贫办供图 千龙网发

“尊医重卫”,既是首个医师节的主题,也是自古以来的中华优良传统。从“妙手回春”到“悬壶济世”,人们把诸多溢美之词献给了挽救生命、带来健康的医者。

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医院,北京市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生、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付猛医师克服高原反应,穿上手术服,已开始繁忙的工作。

2018年8月3日,付猛启程赴藏支援医疗工作,在他进藏第16天,他带领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完成首例经皮肾镜碎石手术(PercutaneousNephrolithotomy, PCNL),填补该医院的技术空白。此外,逐步开展泌尿外科的各项首次微创治疗,腹腔镜精索静脉结扎、腹腔镜肾切除以及腹腔镜肾盂成形术等,为提升“大病不出藏”医疗服务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援藏期间,他还帮助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建起泌尿外科常见病(尿石病,前列腺疾病,泌尿系肿瘤等)诊疗的标准流程;培训当地医生建立腹腔镜及腔内器械的标准操作,推动泌尿外科朝着规范化、微创化发展。

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提高泌尿外科在医院及藏区的影响力,包括协助拉萨市医院泌尿外科承办全国微创外科学术会议及第十期“走遍中国前列腺县(腺)—诊疗泌尿疾病,关爱老年健康”大型公益行动。开展非手术日教学查房并做PCNL技术授课;定期带领当地医生进行PCNL模拟穿刺培训;鼓励当地医生对临床经典及特殊病例总结汇报;阶段性地带领科室成员到堆龙德庆县,尼木县,当雄县、林周县以及周边地寺庙进行免费义诊活动,并筛选需要手术患者到市医院就诊;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力通过各种途径(科室自愿捐钱,李桓英医学基金等)减免患者诊治费用等。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援藏医生以炽热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五四精神,为新时代青年树立榜样。据统计,自2015年开始,全国各省市累计已选派500多名像付猛这样的医疗专家组团进藏支援,解决西藏各族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为雪域高原送去了温暖和健康。(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