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心得:探究蜡烛燃烧实验

教学心得:探究蜡烛燃烧实验

随着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学生的知识水平也不同程度的展现出来,这就体现了因材施教的重大意义。在讲蜡烛燃烧及其探究人体吸入空气和呼出气体的不同的实验中,一些学生先修过化学,或者课外知识储备丰富,这些学生对于老师将要提问的问题可以大概回答出来,但是不够准确,这对于其他学生来说可能是个误导,也会让一些学生懒于思考直接等别人说答案。例如,蜡烛燃烧一课中,学生在观察燃烧时的蜡烛时,发现有黑烟生成,于是我提问,有没有同学知道和雅安是什么。个别同学不经思考直接回答二氧化碳,其他学生也跟风说二氧化碳,我接着问通常状况下,你接触到的二氧化碳是什么状态的,固态液态还是气态?学生说是气态的,我又问,烟是什么状态的?学生还是回答气态的,我继续问,如果烟是气态的为什么还要叫做烟不直接叫气呢?直到此时,学生才反应过来,黑烟不是二氧化碳,应该是一种固体,继而我解释到是固态的小颗粒,这里的黑烟是蜡烛不完全燃烧产生的碳。熄灭蜡烛时学生观察到有白烟生成,于是我问学生这个白烟是什么,学生很快答出来,白烟是白色固体小颗粒。学会能够举一反三,掌握了烟是固体小颗粒这个知识点,当我继续问道白烟具体是什么,个别学生能说出答案,但是我让他仔细解释一下他却说不上来所以然,可见有些学生只是机械的念答案,不能理解。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课堂上造成不好的影响,我再提问前先让大家安静下来,找个别学生提问,不要求集体回答。

由于实验室器材有限,在课题2第二课时“探究人体吸入的空气和呼出的气体的不同”实验中,没有安排教师演示实验,先讲大概的步骤,再让学生观看视频,笔记记录实验要点。有实验的课程和无实验的课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此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或者说是一个矛盾点,如果学生观看教师演示实验,学生确实印象深刻,但学生自制力差不知道主动记笔记,或者说学生不知道该记些什么,缺乏学习的主动性,这也是学生水平不高,不知道自主学习,这就需要教师的引导。如果组织学生观看视频,配合老师的讲解,督促学生认真记笔记,这样一堂课下来,学生虽然可以在笔记本上留下有用的知识,便于学生把握重点,但是对实验现象印象不深刻,学生只会机械地背、做题,而且很容易忘。我把这一矛盾点和指导老师讨论之后,老师说,这一直以来是个矛盾点,但是在化学初期阶段,尽量安排教师演示实验,先把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出来。这就需要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多多思考,多多尝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