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春华: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基本特征(5)

(二)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鲜明的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他把马克思主义概括为四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其中,人民性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提出来的。那么,作为马克思主义继承与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然也具备这一特征,因为二者是一脉相承的。

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探求人类自由解放之路,创立指导人民解放的科学体系就是马克思主义。恩格斯在《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这篇论著中指出:“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纷繁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这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马克思的两大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这一科学体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阐明了人类解放的基本途径。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立是人类历史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它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第一次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相反,历史唯心主义则主张英雄史观,夸大英雄、帝王将相的作用,认为少数天才人物的意志决定历史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揭露了英雄史观的唯心主义本质,将唯心史观长期统治社会历史领域的状况颠倒过来,实现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

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揭示人类社会发展本质及其规律的科学理论的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解放之路,并在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推动了理论的飞跃,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特征,具有人民性的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其中就有三次是专题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这些论述,都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特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