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春华: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基本特征(3)

(四)人民幸福: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党的奋斗目标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着力解决这一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要实现的人民幸福是全体人民的幸福,因此,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要自觉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鼓励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守法经营,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美好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将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按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推进脱贫攻坚战,以坚持共同富裕的基本原则为引领,逐步实现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五)人民力量:一切依靠人民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主体力量。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中,我们党都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的胜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新时代,人民始终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力量。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取得各项事业的成功,依靠的依然是人民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

紧紧依靠人民,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依靠人民,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紧密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发挥的作用,向人民学习,吸取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六)人民检验:人民是阅卷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不仅体现在我们党的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而且表现在我们党的各项工作最后的结果也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来检验。坚持由人民群众评判,就是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让群众真满意而不是“被满意”,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他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提出“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改革的目的和宗旨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用此来审视、判断、处理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

以上几个方面,包括感情上的人民情怀、政治立场上的人民立场、国家主体上的人民主体、奋斗目标上的为人民幸福、依靠力量上的人民力量、实践的结果由人民检验,都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