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春华: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基本特征(4)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性的根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人民性的特征,是有客观依据的:第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第二,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鲜明的品质。下面,我就把这两点再简单梳理一下。

(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从阶级属性的角度讲,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它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无产阶级的利益和全人类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相一致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的这种利益立场,决定着共产党必然不同于人类社会的其他一切政党。共产党与资产阶级政党有着本质的区别,资产阶级政党代表着资产阶级利益,而无产阶级政党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对于共产党而言,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实现人类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其始终不变的伟大历史使命和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

中国共产党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建立的,它必然具有以上的特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追求。因此,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核心特质和根本特征,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优势。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规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性是我们党从成立至今始终坚持的核心特质,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历史。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中充分体会到。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本位,从全国大局出发,坚持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调动各阶级阶层的积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站了起来,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建设强大的国家成为人民最迫切需要,领导中国人民努力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努力让人民富裕起来成为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进行改革开放的一个动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各项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迈进,党始终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率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从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也在于他从根本上代表人民利益,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