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春华: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基本特征

1557385713(1)_副本

李春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是提出并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其中。党的十九大之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学习这一思想时我们会发现,人民这个关键词和主题词的使用频率非常高。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处处闪烁着人民性光辉的思想。

人民这个词,是马克思主义的标识,是中国共产党的标志。也就是说,当我们一说到马克思主义,一说到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就会想到人民这个词,就会想到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的党,是为人民幸福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所以,它既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同时又是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因而具有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鲜明特征。其中,人民性就是最基本的特征。我们会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使用的词汇有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获得感等,这些也是他最关心的话题。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要时刻不忘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他提出,人民是阅卷人,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可见,人民性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立场和价值取向,是这一理论的精髓、灵魂、核心、主线,居于基础性地位。

那么,如何正确理解这一特征,尤其是在实践中如何落实这一理念和原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些党员干部对人民性这一概念仍然存在模糊的认识。如果不能正确理解这些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容易被化为一个口号,在实际工作中出现错误或偏差。因此,理解好人民性这一特征,无论对于从理论上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是在实践中贯彻和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主要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归纳起来看,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的理解,另一方面是在实践中如何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