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军史工作的“三重奏”

唱响军史工作的“三重奏”

军史工作是为我军写家谱、树碑立传的工作,对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部队编制体制和力量体系重塑,军史研究专业力量流失较为严重,部队军史资料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基层单位的存史编史工作有所削弱。尤其值得高度关注的是,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有所抬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吸引眼球、“刷流量”,利用网络、微博等发表一些歪曲历史真相的所谓“历史细节”丑化党和军队历史,以“解密”“独家秘闻”等为反动人物翻案、“低级红”“高级黑”的现象比较突出。军史工作必须适应时代发展变化,整合力量体系,创新方法手段,唱响“三重奏”,彰显新的生机和活力。

军史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工作,既要充分发挥专职研究人员的主力军作用,又要发挥广大官兵和民间力量的补充作用。军史研究工作绝非专职人员的专利。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都有能力有条件参与这项工作,并且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这几年,军史研究工作呈现可喜局面。但从整体上看,军史专业研究人员重改革史、建设史研究,对战例战将研究挖掘还不够,重宏大叙事式研究、轻微观考证式研究还比较普遍。而民间力量和广大官兵受制于各方面条件,对微观战史研究比较活跃,轻中观、宏观战史研究,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现象比较突出。

新时代加强军史研究工作,必须把专职研究力量与民间力量很好地结合运用起来,实现功能作用互补。既要采用工程化的思路,引导军史研究专职人员把重大问题研究做深做实,又要以开放的心态和合作的理念,充分激发民间力量和广大官兵的研究积极性,引导其善于从宏观、中观、微观等不同维度研究和解读我军历史。对民间研究成果,凡是合理的、实事求是的,要及时予以采信,吸收到官方的研究成果中来,成为有益补充。

军史工作是一项全面记录我军发展壮大的工作,既要重视对战例战将的研究,也要重视基层部队的存史编史工作。战例战将研究是军史研究的重头戏。每个战例背后都蕴含着交战双方在战略运筹、作战指挥、兵力运用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是指挥员学习战争的最好教材和一面镜子。毛泽东倡导要“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并要求把“详举战例”作为提高指挥艺术的重要途径。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要研究战争、研究军事、研究打仗。战将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决定和主导着战争的胜利。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军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将领,但我们对战将的研究还远远不够。上将萧华曾感叹:“我们打了那么多年仗,涌现出来的名将名帅像星星一样多,他们在军事史上占据了席位,可又有几个在文学画廊里也占据了席位呢?”对于我们这支已经40多年没打过仗的军队来说,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力度去研究战例和战将,借鉴过去、照亮未来。要充分利用现有研究成果,加强战例数据库建设,共享研究资源、提高研究起点,为部队军事训练提供丰富素材和有利条件。

与此同时,我们要高度重视基层部队的存史编史工作。这是军史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开展军史研究、学习、教育和宣传的活动前提。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杯热土一杯魂。我军自1932年3月红四军第11师在赣州战役中表现突出被第一军团授予“铁军”称号以来,相继涌现出“强渡乌江模范连”“大渡河连”“黄土岭功臣炮连”“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塔山英雄团”“济南第一团”“临汾旅”等一大批英模群体,这些都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深入做好部队特别是英模群体的存史编史工作,发挥资政育人作用。对军史管理部门来说,要指导部队及时跟进收集,做好文献史料、图片影像、文物实物的征集管理工作,并定期编纂出版,搞好军史研究成果转化,真正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军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既要继续用好传统媒体,也要善于运用新兴媒体,打造特色品牌,传播正能量。我军历史就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搞好军史宣传教育,不但可以普及军史知识,使广大群众知道我军从哪里来的、有哪些辉煌成就,而且可以传承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过去,我们对新兴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重视不够,军史正面宣传业态和手段多样化不足,“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现象比较突出。在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和宣传工作的主战场的大背景下,一方面,要继续用好传统媒体,占领主流媒体的传播阵地。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历史文献纪录片《断刀》,讲述抗美援朝时期的战斗历程和辉煌业绩,在部队反响很好。2018年11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军内军外、网上网下获得热评和点赞。目前,军史场馆建设规划已经军委批转印发,应指导各部队制定建设方案,推动在全军尽快落实。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发声,抢占网络、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的舆论阵地,推动军史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特别是对网络关注的历史敏感问题,军史工作者要充分利用档案馆、资料室、革命遗址、纪念馆等资源,加强资料的收集考证,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声,为历史敏感问题提供令人信服的第一手资料。对网络上恶意污蔑军史和英模人物的事件,要敢于亮剑,有理有据予以反驳,以正祛邪,使正能量成为新兴媒体的主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