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镇老年时政教学的几点体会

关于乡镇老年时政教学的几点体会

我从事乡镇老年大学时政教学工作,已经有好几年了。在教学实践中,我针对乡镇老年人的特点,积极探索尝试,不断创新教法,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广大学员的认可和领导的肯定。下面谈谈我在教学中的一些具体做法,供大家探讨。

一、宏观上,力图把握世界大势

时事复杂多变,内容丰富多彩。时事教育如果不能从宏观上加以把握,则很容易流于琐碎,使人茫无头绪。我在教学中,力图从宏观上探讨世界大格局,把具体时事放在大格局中加以探讨,研究热点事件的前因后果,分析其未来走势。当今世界格局尚不完全明朗,两极格局终结之后,世界出现了多极化趋势,但美国处于一超地位,力图建立以他为首的单极世界,但他的图谋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俄罗斯作为超级军事强国,绝不会甘当美国的附庸。中国正在和平崛起,坚持独立自主,伸张正义,在国际上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针对老年人喜欢谈古论今,特别是对谈三国情有独钟的特点,提出了当今世界格局是新三国演义,即中美俄战略大三角关系的观点。把很多时政热点,例如中美贸易战,叙利亚战争,俄乌冲突,半岛核危机,等等,放在这个大格局中去把握,并且结合大国领导人的个性特征,行事风格去分析讲解,得到了学员的认可。当然,我的观点也不过是一家之言,有待探讨和完善。同时,纷繁复杂的世界也不能简单地用新三国演义也概括,但我认为这种尝试还是有一定意义的。

二、微观上,紧密结合身边实际

老人阅历丰富,讲究实际。他们不喜欢空洞的说教,不喜欢离他们生活太过遥远的东西。我在时政教学中,注意结合身边实际,从老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入手,讲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讲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使他们容易接受,容易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例如,我在讲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时,除了从总体上,从整个国家层面去讲,还着重从大家身边的变化去讲。例如,合肥市发展的巨大成就,小庙镇的变迁,等等,这样大家印象更深刻。在讲党的惠民政策时,结合人们感受最深的养老、医疗、教育去讲解,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内容上,紧扣当前热点重点

时政教学具有时效性,因此,在内容的选择上,一定要紧扣当前热点重点去讲解,这样大家比较感兴趣,也更有实际意义。我在教学中,总是围绕热点问题做文章。例如,每年的两会,党的重要会议,领导人重要讲话和活动,世界热点追踪,等等,都是我每年必讲的内容。热点问题,是大家广泛关注的问题,是热烈讨论甚至争论的话题,是大家喜欢去追踪探讨的问题,抓住了热点,时政教学就有了升级和活力。

四、政治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时政问题千头万绪,有时令人眼花缭乱,甚至陷入迷茫。有些问题具有一定的敏感性,迷惑性、容易不得要领,甚至迷失方向。我在时政教学中,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力图对各种时政问题进行正确的分析讲解,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

以上,是我在工作中的一些体会。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