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景秋:新时代北京城市发展的文化动力(2)

二、从文化资源到文化产业

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国家利益的独特呈现方式。

1.文化资源

对于文化资源,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概念表述,但从大家的共识中,我们可以梳理出这些来:文化资源是人类文化中能够传承下来、可资利用的那部分内容和形式,是人们从事文化生活和生产必须的前提准备,是人类劳动创造的物质成果及其转化的一部分。广义上的文化资源,泛指人们从事一切与文化活动有关的生产和生活内容的总称。狭义上的文化资源,是指人们能够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利益的精神文化内容。概括来讲,文化资源的丰富程度和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地方的文化经济发展。

文化资源具有无形性、差异性和适境性的特点。

由于不同学科、不同研究领域对文化资源的认识有一定差异性,所以文化资源有不同的分类。从形式来看,文化资源分为:物质性的,包括历史遗存、特色民居、民族服饰、民间工艺等;非物质性的,如语言、文字、音乐、舞蹈、习俗、节庆等。从时空分布来看,文化资源分为: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等。从类别上来看,文化资源可以分为:民族性、地域性、功能性。从内容上来看,文化资源又可以分为历史文化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宗教文化资源、艺术文化资源以及地域文化资源等。其中,历史文化资源是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的根本资源。

历史文化资源包括历史时期形成的文化遗产资源本身以及文化产品生产及相关辅助的生产与服务等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具有独特性,是特定国家或地区当前居民文化生活以及文化消费需求的各种可资利用的物质与非物质资源的总括。

2.文化产业

关于文化产业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阿多诺和霍克海默在1947年出版的《启蒙辩证法》一书。他们在书中率先使用了文化产业的概念。他们强调文化产业必须和大众文化严格区分开来。文化产业把旧的熟悉的东西熔铸成一种新的特质。通过技术手段以及经济的和管理的集中化,这一切才有可能实现。应该说,文化产业的大规模发展使审美的商品属性昭然若揭,并使审美生产与消费呈现出规模化的效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产业的定义是这样的:文化产业就是按照工业标准,生产、再生产、存储以及分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活动。这是从文化产品的工业标准化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角度对文化产业进行的界定。

我们对文化产业做一个概念上的总括,即:文化产业的中心任务是将有限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有用的文化产品,包括文化实物产品、文化服务产品及其衍生形态。

文化产业可以分为:传媒产业、艺术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版权产业和创意产业。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