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景秋:新时代北京城市发展的文化动力(6)

3.多元融合的文化空间

第一类是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的功能多元化。比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除了原有的本体功能外,还增加了更多元的服务居民文化活动的功能,像电影、文化展演、专家讲坛等,形成多元融合的特点。近年来,还有一些新型的书店形式,对推动北京文化空间的塑造起到了一定作用,像北京新华书店功能提升,建设24小时书店,兼有文化休闲功能。打造“悦读北京”城市书房。

第二类多元融合的文化空间是以咖啡馆为载体的文化空间。2018年12月故宫角楼咖啡馆正式营业了,标志着故宫文化空间的类型和功能上又增添了一项新的功能。

咖啡馆作为多元融合的文化空间在北京从2012年到2018年呈现了急剧扩张的态势。通过以咖啡为主题词的微博数据的大数据分析,我们也可以看到,咖啡馆一方面与历史文化街区形成有机联系,另一方面也与众创空间形成有机联系。所以,对于咖啡馆的功能来讲,不仅仅是喝咖啡,而是还兼有了文化多元融合的功能。同时,对咖啡馆为主题词的微博数据词进行分析之后,我们发现它也是地方文化特征符号化的表征,不同区域的咖啡馆具有不同的文化特征。比如,在798地区,艺术、创意成为主题;望京则体现了外来文化的影响;而中关村、金融街、CBD等地,我们看到了创意、灵感以及对安静的诉求。

通过以上三个案例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城市文化空间的塑造具有多元、多样、广度和深度的特点。所以,我们对城市文化空间的塑造要基于不同区域的文化活动以及人们的文化诉求,同时也要结合现有文化空间条件以及再利用的政策导向,进一步塑造和提升我们的城市文化空间。

通过与大家的分享和交流,我们可以看到:城市文化资源是人类文化中能够传承下来,可资利用的那部分内容和形式,是人们从事文化生活和生产必须的前提准备,是人类劳动创造的物质成果及其转化的一部分。文化产业的中心任务是将有限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有用的文化产品,包括文化实物产品、文化服务产品及其衍生形态。文化资源有效整合与创意开发利用的根本目的是形成具有:精神感召力、社会凝聚力、市场吸引力、思想影响力、心理驱动力的优秀文化产品。城市作为一个空间实体,既具有生产功能,也具有消费功能,更具有文化功能,文化资源有效整合与创意利用的最佳载体就是城市,而城市复兴与空间再生产的本质是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有历史文化延续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这是人们真正需要的城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