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景秋:新时代北京城市发展的文化动力(4)

四、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北京的文化产业与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保持同步,并在很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从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来看,北京在2014年就发布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规划形成“一核、一带、两轴、多中心”的功能区空间发展格局和与之相适应的“两条主线带动,七大板块支撑”的功能区产业支撑体系。

通过进一步细化研究,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呈现以下特点:1980—2010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企业数量不断扩张;同时在空间上主要集中在长安街以北地区,呈现出高度集聚的态势。

2018年6月,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在《意见》中明确提出文化空间拓展行动。北京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拓展城市文化空间,即:第一,优化布局,对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文创小镇、文创街区、文创空间等进行空间优化布局,形成集聚发展、错位发展的格局;第二,加强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有效盘活老旧厂房资源,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第三,鼓励支持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合理开放空间,开展市场化运作,加大跨区域的合作力度,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相关政策。

我们对2018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2018年1—10月,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情况同比呈现增长态势,相对增长幅度比较大的有新闻信息服务、文化核心领域、内容创作生产、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从从业人员情况来看,内容创作生产和文化传播渠道对增加就业岗位和提升从业人员整体收入情况起到了一个支撑作用。从文化创意产业增长情况来看,2018年1—6月,北京市规模以上的文化创意产业,从收入和从业人员来看同比增长比较明显的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和艺术品生产与销售服务。

第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点是“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整体架构。“一核”是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一城”就是老城;“三带”是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两区”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领区。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