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强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理念的研思

对强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理念的研思

用学术讲政治,是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教学上的一场深刻变革。2019年4月中旬,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14期教研骨干研修班围绕“强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理念”这一主题展开了大讨论。此次大讨论,对贯彻落实校(院)领导关于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不断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的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作用。

做到理直气壮用学术讲政治

学员们在讨论中认为,要牢固树立和强化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理念,首先必须对用学术讲政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教学的政治站位。

用学术讲政治,是新时代赋予党校教师的历史责任和首要任务。前不久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提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着力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当前,党校教师要按照中央的新要求,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首要任务就是用学术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学员从理论层面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党校教师要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从学理上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的政治属性和职能职责决定的。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校不同于普通高校,是一所讲政治的学校,有其特殊的职能职责,其第一职能职责就是讲政治。党校教师应通过用学术讲政治,借助学术的手段,从理论的视角来对党的思想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分析、学术阐释。

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达成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必然要求。党校要理直气壮地讲政治,与此同时,党校教师也应重视学术。要做到用学术的力量、理论的力量、逻辑的力量让政治更加入脑入心,就必须真正找准并回应学员的关切,用学理让学员不仅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从而帮助学员真正从思想上高度认同,增强政治自觉,从而在行动上自觉践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握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要求

学员们在讨论中认为,在党校教学中要真正地把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变革带动行动变革,形成用学术讲政治的自觉性,着力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必须准确把握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要求。

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党校教师是熔神铸魂者,熔的是理想信念之神,铸的是共产主义之魂。要让别人相信,自己必须首先坚定不移;要让别人做到,自己必须首先做到。所以,党校教师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

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校课堂讲课,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党校教师要坚守的底线。在党校讲台和各种场合对重大政治和理论问题发表观点看法时,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政治上的一票否决,要把政治上的红线划清楚、底线划清楚,绝不能违背国家的大政方针,同时要避免娱乐化、庸俗化和投机化的倾向。

要学会把学术与政治有机结合。党校教师无论讲中央精神、讲重大现实问题,还是讲理论问题,都必须注重从学理上进行深刻分析,将政治问题融入学术研究,将学术研究上升到政治高度,这样才能产生具有党校特色的学术成就。

明确怎样做到用学术讲政治

学员们在讨论中认为,要把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理念有效地落实到教学过程和行动中。尽快打造出用学术讲政治的样板课,不仅要在政治理论、学术研究上奠定良好的基础,还要采取科学的教学方法。

用学术讲政治应做到“懂政治”。这里讲的“懂政治”,是针对党校教师的职业特征在政治理论素养、政治领悟能力、政治信仰立场等方面提出的要求和标准。党校教师要做好用学术讲政治,首先要做到懂政治、具体来说,就是党校教师必须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从政治立场和政治视角观察问题,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

用学术讲政治应运用学理逻辑分析。构建学理逻辑体系,要求党校教师必须潜心研究,深研细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了解学科理论的经典和前沿,勤学善思,搭建来自厚积薄发的个人学理框架。在教学过程,通过构建学术框架、运用逻辑分析的方法,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背后的规律性讲清楚,把蕴含在“中心”和“大局”背后的学思脉络说明白,把中央精神内涵的因果逻辑关系论透彻,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教育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用学术讲政治应强调问题导向。这里强调的问题导向,就是要求党校教师通过调查研究,对学员困惑做到心中有数,能针对这些问题和困惑进行讲授。在教学中,党校教师应着重针对讲题所涉领域学员目前尚未想到或者想不清楚的问题、学员想到了但普遍存在误解的问题、学员想到了而且也想对了但不知道如何分析论证的问题等,进行深入思考,真正做到理论联系“问题”和“困惑”,避免“放空炮”,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学员们还谈到,强化用学术讲政治,要从教学理念变革开始,带动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提升。而推动教学理念变革,关键要靠机制。用机制引导人、用政策激励人,党校教师就会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思想自觉。目前,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率先倡导和全面部署下,地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用学术讲政治的浓厚氛围与配套机制正在逐步形成和完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