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用学术讲政治的“书底子”

打牢用学术讲政治的“书底子”

用学术讲政治是新时代对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在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上的新要求,是衡量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内功的一项硬指标、硬实力。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必须要有真学问、大学问,具备深厚的学术功底。没有深厚的学术功底作基础,就难以达到用学术讲政治的预期效果,也难以肩负起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责和使命。学术功底和学术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都是在不断地学思践悟中慢慢积累起来的。那么,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如何打牢用学术讲政治的“书底子”呢?

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为用学术讲政治提供丰厚的理论根基和扎实的学理支撑。用学术讲政治,既要懂政治,也要懂学术,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理论基础,善于构建分析框架,注重建立学理支撑。没有学术根基、理论支撑的所谓用学术讲政治是肤浅的,是缺乏解释力和说服力的。当今世界,各种政治理论纷繁浩杂,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作为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必须始终唱响姓“马”姓“共”主旋律。水流千里也有源,树高千丈总有根。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理论之源,也是党校(行政学院)讲好党的政治课的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领悟马克思主义原理是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的看家本领,更是用学术讲政治的根本前提。只有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积累深厚的学术功底,练就用学术讲政治的过硬本领。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要舍得花时间、下功夫,精心研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善于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寻找理论根源,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构建学术框架,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蕴含的规律讲清楚、讲透彻,在用学术讲政治中展示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

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用学术讲政治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用学术讲政治,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来阐释重大问题,善于用学术阐述党的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掌握贯穿这一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把握时代特征,解读时代发展,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让学员感受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磅礴实践伟力。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要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用学术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学习积累广博的专业知识,使用学术讲政治具有宽广视野和丰富内涵。用学术讲政治,不是简单机械地讲政治,既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运用合适的学术方法,还要有广博的专业知识,使所讲的课程、所做的研究内容充实、内涵丰富、视野宽广、具有说服力。《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要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这就要求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要具有经典修养、跨学科视野、丰富的知识储备。

否则,就会讲得干巴巴苦涩无味,也不会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用学术讲政治就难上大台阶。因此,学习积累广博的专业知识,既是开展干部专业知识培训的需要,也是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需要。必须广泛涉猎各学科的经典,学习本专业的前沿研究成果。广泛学习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知识,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授课中,使用学术讲政治内涵丰富、论据充实、论证有力,充满理论和知识的味道,让学员听起来更加解渴。

牢固树立科研强学术强的理念,使用学术讲政治具有深厚底蕴和充足底气。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也是教学的源泉,课堂讲授的透彻离不开理论研究的深刻。事实上,教学和科研是相互依赖、相互渗透、相辅相成的,推进用学术讲政治不只是一个教学改革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科研创新问题,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必须重视科研工作,潜心于科研工作,必须以科研做支撑,具备良好的科研能力,善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使用学术讲政治有底蕴有底气,有穿透力、震撼力、说服力。要围绕党校(行政学院)的主责主业主课,根据教学需求设立科研课题,把科研成果进课堂作为重要标准,更好地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精品课程,真正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要树立自己的学术追求,选准选好擅长的研究方向,长期聚焦于一个或几个重大理论和现实命题,心无旁骛,笃力前行,专注做研究、做学问,不断推出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视野宽度的研究成果,使自己在讲台上站得稳、科研上立得住、决策咨询上叫得响。要通过举办理论研讨会、读书会、论坛、集体备课会、开展调查研究等多种途径,强化教师的教学科研实践,夯实学术根基,提升教学能力,切实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用学术讲政治更加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学术讲政治,既要有基础理论的积累,又要有实践的深入了解,讲明讲透政治理论的本质精髓,同时高度观照现实问题,积极回应学员关切,从中找到或提供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领导干部来党校(行政学院)学习,带来很多思想、工作方面的困惑和疑问,希望通过培训和学习能够得到有效解决问题的理论、思路和方法论指导。这就要求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必须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开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和学员的关切,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上讲清楚讲明白。但党校(行政学院)的许多教师从学校门进党校门,缺乏基层历练和实践锻炼,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搞研究,到基层实地调研相对较少,讲理论头头是道,讲实践所知不多,存在理论与实际脱节问题,用学术讲政治缺乏生动的实践素材,经常使学员感到不接地气、不好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学术研究的基本功,主动走出去、沉下去,走向社会生活,坚持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广泛收集基层实践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实践经验、创新举措,认真研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运用到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中,使学术不再单调,理论有实践印证。要充分发掘学员的“富矿”,参加学员大讲堂、学员从政交流、学员课题研究等教学活动,主动接近学员,加强沟通交流,在交流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准确抓住实践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将深奥的理论与鲜活的实践融会贯通,使教师与学员产生共鸣,赢得学员的普遍认可。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