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育培训目的看用学术讲政治

从教育培训目的看用学术讲政治

2017年中央党校提出用学术讲政治,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也提出了这个要求。各级党校积极回应和探索,并围绕这一要求打造样板课。两年时间过去了,党校系统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笔者从教育培训目的这个视角,探讨如何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有效推动用学术讲政治。

党校培训的目的是什么?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我们可以从2015年12月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是说,党校培训目的就是培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执政骨干。

培训目的决定培训内容。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由此来看,培训内容鲜明地表达了学术和政治的关系:一方面,我们所用的学术,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另一方面,我们所讲的政治,就是增强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理论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党性是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观自觉。两者的有机统一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是真正的讲政治。

党校贯彻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必须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高度来认识。否则,就是狭隘的、片面的、肤浅的,甚至是错误的。

从现实情况来看,大致有以下情形:一是学术观点和政治“两张皮”即就学术讲学术,就政治讲政治,看不到学术观点和政治之间的内在联系。二是用本学科的学术观点阐释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如讲经济问题只用经济学或者政治经济学的观点来分析和阐释,讲社会问题只用社会学的观点分析和阐述问题,等等。这样的做法没有做到真正全面的讲政治。三是用西方理论分析和阐释我国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完全错误的。因此,我们必须重新审视用学术讲政治的问题。

用学术讲政治,学术是手段,讲政治是目的,即学术是为讲政治服务的。这是我们考虑这个问题的逻辑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是有很深的考虑的。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所说的政治的深刻内涵,是我们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遵循。

手段为目的服务。明确了讲政治的基本内涵,也就更加清楚了我们所要用的学术到底是什么样的学术。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与时俱进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所以,我们讲中国的政治所运用的学术,一定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的理论体系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政治讲深讲透。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讲政治,并不意味着否认具体学科的学术价值。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研究对象和体系架构,都是对本学科研究领域事物本质和规律的反映,对我们用学术讲政治都有帮助,可以帮助党员干部掌握具体的规律。没有具体规律的认识就不会有一般规律的认识。我们只有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为统领,把对问题的认识上升到一般规律来分析,或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具体学科分析问题认识问题,才能更加深刻地教育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树立辩证思维,掌握科学方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提高自己,努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唯有放在哲学层面上来理解,才会真正把握我们所讲的政治各要素之间的内在关系及其相互作用的基本趋势,从而完整准确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力。

因此,党校要做到用学术讲政治,首先就对党校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校教师必须具备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功底。

〔作者系山东省青岛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