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精准扶贫调研报告

乡镇精准扶贫调研报告

为深入推进市委扶贫攻坚决策部署,我就xx镇台渡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集中专题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基层座谈等方式方法,较为全面地掌握了该村的生产生活状况以及当地群众发展经济、建设新农村的愿望与诉求.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台渡村位于xx镇头山以西,xx,辖5个村民小组,xx户,xx人,全村占地面积xx平方公里,共有可耕地面积xx亩,当前养殖产业已成为该村广大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各类养殖户xx多户,猪羊存栏xx多头、养鸡xx只,规模养殖户5个,村两委会一班人积极探索,思路明确,为“一村一品”养殖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组织保证。虽取得巨大发展,但截至2016年末,该村仍有xx户xx人贫困人口。

二、调研过程

这次调研主要是摸清台渡村贫困现状,协助台渡村制定2017年脱贫攻坚计划,做到任务具体化、清单化,责任到人,力争2017年底全面脱贫。其次,借调研机会,对台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抽查,对党建工作进行整改,提高村支部战斗力。

这次调研,总体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集中调研。我先利用三天时间集中调研了台渡村精准扶贫工作,先后走访5户典型贫困户,之后又抽调2人组成工作组,利用3天时间驻村蹲点进行了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台渡村村及10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等。第二阶段,甄别确认。对照国家关于贫困户的确认标准,对10户贫困户逐一进行了甄别确认。最后确定,台渡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98人,2014年脱贫4户7人,2015年脱贫10户16人,2016年脱贫22户49人,现有贫困户10户26人。第三阶段,制订措施。针对该村确定了五项帮扶措施,逐项明确了帮扶的主要任务、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及责任领导、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针对贫困户逐一制定了帮扶措施,分别明确了脱贫时限、帮扶责任人。第四阶段,集中交办。现场召开面对面集中交办会,属于面上的帮扶措施由镇政府有关部门认领限期办理,属于贫困户个体的由联户干部认领限期办理,并张贴上墙,挂图作战。

三、贫困户致贫原因

台渡村虽不属重点贫困村,但截至2016年末,仍有10户xx人贫困人口。近年来,台渡村依托新农村建设各项政策优势,坚持以牲猪养殖作为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取得巨大发展,但依然存在贫困人口,且致贫原因很多,集中表现在因病、因残、因灾、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缺智力、供养子女读书、老龄化等因素。

四、制定详实可行的2017年脱贫攻坚计划

2017年是台渡村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此次调研针对2017年全村xx户xx人贫困人口,按照“帮扶到户、落实到位”的要求,通过采取综合扶贫措施,实施精准帮扶,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确保全村在2017年12月底前,完成10户16人脱的目标。为台渡村全面建成和谐、富裕新农村打下坚实基础。

1、医疗帮扶。针对台渡村王保山、梅斌等两户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户,向镇政府积极申请办理大病救助帮扶,协同镇卫生院向贫困户提供医疗救助措施,办理规范的住院治疗;其次,定期组织医疗人员进村开展健康义诊、体检和送药活动,确保其他村民健康。

2、项目推动。2017年,除完成基本工作外,积极向镇党委、政府争取农业开发、土地治理、洁净乡村建设、一事一议、扶贫等项目工程。用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组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3、合作社带动。台渡村要充分利用,挖掘潜能,结合妇女创业争取无息贷款、自筹资金成立的诚源祥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诚源祥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吸纳3户因伤致残的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4、教育扶持。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在上级规定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加500元。针对台渡村患有溶血性贫血疾病的贫困学生xx,除开每月862元的医疗费用补助,还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在保障其完成学业的同时,加强对xx的心理辅导及教育帮扶。

5、政策兜底。根据贫困成因,采取不同对策进行扶持。对因病、因残以及孤寡、丧失劳动能力返贫的贫困对象,通过民政、扶贫、农保、大病救助等途径,应保尽保进行兜底式扶贫。针对因上年纪、残疾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石兰芳、张灯发全部实行“低保兜底”,医疗费用全部纳入,补偿比例全面提标,让患者看的起病,着力从机制上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五、制定台渡村委成员2017年脱贫攻坚责任清单

村委班子成员

脱   贫   分   工   明   细

完成任务时限

郑祖茂

全面落实镇党委、政府扶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制定乡镇脱贫规划,强化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定“四项清单”; 整合扶贫资源,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台渡村全村脱贫初出列、贫困户脱贫;确保完成xx镇减贫图脱贫责任书

长期整改

李燕

协同镇党委、政府资助贫困户子女(xx)上学,实现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零负担;发动优秀妇女脱贫攻坚带头作用;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长期整改

张俊荣

协助诚源祥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吸纳贫困户

长期整改

张莉

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落实“一户一册”工作,确保贫困户资料完整,有据可查

长期整改

张强

加强脱贫攻坚宣传,利用村级广播、传单印发等多种宣传方式营造扶贫济困氛围,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增加脱贫致富信心

长期整改

六、抓好台渡村基层党建,筑牢扶贫攻坚堡垒

当前,精准扶贫进入决胜关键阶段。基层党组织作为最前沿阵地的“基本作战单元”,要把党建和精准扶贫系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切实打好、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此次调研还对台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抽查,对党建工作进行整改,提高村支部战斗力。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此次调研同时还对台渡村基层党建工作严抓落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台渡村党组织能力弱化。部分村委成员在自身能力、工作手段、执政水平等方面,存在着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问题。从党组织自身看,农村人才缺乏,发展党员后备力量不足,村党组织战斗力削弱,2016年台渡村仅发展2名党员。

2、台渡村党组织凝聚力不足,核心作用发挥不出来。据镇组织室统计,台渡村共有96名党员,外出党员多达22人,在党员主体中,60岁以上党员占33.2%以上,初中以下文化水平占42.3%,村党组织的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全面,没能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有些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开展集体活动难,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不强,严重影响战斗力的发挥。

3、村委成员思想抛锚,认为台渡村不属于重点贫困村,贫困人口少,工作好开展,人不在岗、岗上无人的情况时有发生;工作质量不高,偷工减料更是时常出现。

在调研过程中,针对以上三点问题,在台渡村村委开展现场会,与村委班子成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提高基层党组织力量。

一是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以增强组织建设活力为导向,在抓领导、促规范上提高水平。村支部书记郑祖茂要发挥带头作用,创新激励机制,激发机体活力,完善村干部考核办法和内部激励竞争机制,对思想懒散、消极怠工的干部要施以惩罚措施,对业绩出色、任劳任怨的干部

二是强化农村党员的        思想教育,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60岁以上的党员志愿服务农村社会事务管理和矛盾调解等。开展党员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积极扶持党员创业,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培养,使全村党员带头就业创业,率先致富。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比如党课、主体党日、报告会、实地参观等,不断加强党员,特别是老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先进性意识。

三是强化村委成员为民服务的理念,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和工作成效。

此次调研收获巨大,明确村委班子成员各自的职责,同时为台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一剂良药”,为发挥扶贫攻坚堡垒作用充沛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