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葛新权: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对平衡中把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

二、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对平衡的关系与特点

从上述分析可知,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要解决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问题,进而规避、减弱或消除潜在风险。这就需要研究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从理论上讲,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有着特殊的辩证关系。原本,在人类社会有剩余产品时产生了交换需求,进而等价物出现,因此以金融为代表的虚拟经济是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而产生的,虚拟经济发展对实体经济发展起着积极作用。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构成一个国家的整体经济中两个不可缺失、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但是,在实际中准确、合理、有效地把握它们之间的平衡关系,确实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一方面,整体经济是人类社会永续、动态和复杂的劳动与生活过程,这种客观复杂性决定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平衡关系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另一方面,人们对这种相对的平衡关系的理解与认识不同,决定他们的思维、动机与行为不同,产生的结果也不同。因此,只有在正确的理解下追求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相对平衡,才能使它们处于良性循环,使整体经济运行稳定、健康、可持续。否则,它们处于恶性循环,对整体经济会产生巨大破坏作用。国内外历史上发生过的泡沫破裂事件,让人们至今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可见,什么是相对平衡与如何把握就成为问题的关键。为此,我们需要研究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对平衡的关系与特点,从而有利于准确把握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形成良性循环。

1.实体经济具品质特征,虚拟经济具文化特征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实体经济最大的特征是满足人类的生命、生理、生活与生态需要,虚拟经济是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固然虚拟经济通过创新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作用,但不可否认实体经济是基础。从经济发展时序上说,实体经济呈长期趋势,虚拟经济呈围绕趋势的波动,当然这种波动代表着激励或势能,也是一种动能,体现出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但这种波动对应趋势基准应有一个相对合理的幅度,两者表现为统计上均值与标准差的关系,标准差的大小代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对平衡的度量。从长期发展来看,实体经济的生命力在于其产品的品位等级和质量等级,表现为品质,而虚拟经济的生命力在于其服务与艺术,表现为文化。只有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良性循环,融为一体,才能创造出国家经济的品牌。

2.实体经济表现为硬或重资产型经济,虚拟经济表现为软或轻资产型经济

从投入要素来看,相对地讲,实体经济投入的知识少,而虚拟经济投入的知识多。也就是说,实体经济价值中知识所占比重小,即脑力(智力)劳动所占比重小,而虚拟经济价值中知识所占比例大,即脑力(智力)劳动所占比重大。从从业人员受教育年限来看,实体经济从业人员受教育(平均)年限低于虚拟经济从业人员;从劳动者报酬来看,实体经济的从业人员的(平均)收入报酬低于虚拟经济的从业人员;从管理上来看,实体经济在微观上对整体经济的作用大,而虚拟经济在宏观上对整体经济的作用大。因此,实体经济表现为硬或重资产型经济,而虚拟经济表现为软或轻资产型经济。实体经济的生产需要体现脑力劳动的知识创新与应用,同时还需要大量厂房、机器仪器设备与流水线等投入要素,而虚拟经济的生产主要需要体现脑力劳动的知识创新与应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