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葛新权: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对平衡中把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

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为了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根据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基于对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具有复杂、综合、动态、不对等性的相对平衡关系的认识与把握的难度,发展实体经济的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以满足发展实体经济需要从严、适度发展虚拟经济。那么,怎样发展实体经济?我们认为,需要营造以下五个环境。

1.企业家成长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实体经济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关键,也是实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同时,实体经济是推进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石。2017年9月8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中,要落实文件精神,努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萨伊认为,“企业家的作用是将经济资源从生产力和产出较低的领域转移到较高的领域”。熊彼特则强调创业精神,企业家就是创业者,是开创新生意并承担其风险与不确定性的人。可见,企业家不仅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且是赋予理想、勇于作为和承担风险的人。他们是国家经济脊梁的顶梁柱。试想,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人愿意当企业家,那将是什么情形?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企业家,关键是我们的社会应该营造一个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环境,让那些想成为、有能力成为企业家的人在创业中,尤其是在实体经济创业中成长。

第一,企业家是社会中的优秀群体,他们具有极强的创新特质、资源整合能力和拼搏精神,能够敏锐地感知社会、经济与技术发展趋势和消费者的未来需求,他们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这一点对于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第二,尊重企业家,肯定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贡献,正确看待他们,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为他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第三,营造企业家文化,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2.工匠人才培养环境

营造社会氛围,正确认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对平衡关系。一方面,要尊重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人类生命、生理、生活与生态的基本需求。要建立正确择业观、环境观、消费观、财富观、幸福观、生活观、生命观,根据兴趣爱好选择职业,这样有利于转变就业观念、创新实体经济、追求美好生活、实现绿色发展。另一方面,要敬畏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与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推行王浩院士基于“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水管理”提出的“自律式”发展思想,这是发展实体经济的底线。否则,发展了实体经济,却浪费了资源、破坏了生态、污染了环境,是得不偿失的。这方面的教训是深刻的。为此,在实体经济发展中,我们既要坚决摒弃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错误理念,坚决杜绝过去“吃掉子孙饭”的错误行为。同时,我们需要营造培养工匠人才的社会环境。

第一,弘扬工匠精神。长城、都江堰、故宫、“水长城”红旗渠等,以及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世界奇迹,也是中华民族辉煌历史、灿烂文化的象征,更是我国工匠精神的典范。在新时代,更要把工匠精神发扬光大,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工匠人才”的生态环境。

第二,营造工匠文化。大力宣传我国历史与当代各行各业工匠大师坚守兴趣初心、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精神,宣传他们“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执着踏实的工作信念与态度,宣传他们成长成才的事迹与贡献,让历史记住他们,让我们及后辈敬仰他们。

第三,营造制造业文化。对于制造业,精确度、稳定度、耐久度是反映其水平与质量技术指标的“三度”,也可以高度概括为“态度”。首先,要从态度上敬畏资源、敬畏环境、敬畏制造、敬畏产品;其次,要从精确度、稳定度、耐久度上敬畏设计、敬畏技术、敬畏工艺,营造制造业文化,以形成劳动者有信仰的态度以及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创新合作、精益求精的风气,为那些想成为新时代工匠人才的劳动者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