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葛新权: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对平衡中把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2)

5.加强高质量发展政策分析

如前所述,高质量发展是三维度的动态发展体系。从经济学中,由企业到区域或产业,再到宏观经济的加总,需要引入价格把实物量转变为价值(货币)量。企业是真正提供实实在在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服务),由于产品(服务)种类繁杂众多,不可能完全按实物量计算,只能引入价格计算出区域或产业、宏观经济的产品(服务)总价值量(对于具体的细分行业或产业可以按实物量加总)。这就是价格的两面性:不变的实物量和变化的价值量,或者说前者的“实”和后者的“虚”。这里的“实”是指加总出来的,而“虚”是计算出来的。因此,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微观经济。一方面,企业的产品(服务)是高质量的载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同样,就经济学来说,我们认为提出经济学问题的能力很重要,有的学者把这种能力称为“经济学直觉”。在微观经济中,“物有所值”就是指产品(服务)质量的经济性,因此这种微观经济学直觉,即相关产品(服务)质量及经济性的思考能力更加重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还有众多高质量产品(服务)的溢价,使把握综合多重的相对动态平衡难度更大。此外,高质量发展体系,如同经济系统一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如萨金特曾说,经济学是组织化的常识性学科。因此,在高质量发展中,需要权衡取舍诸如理想与现实、公平与效率、个人与群体(企业或组织)的能力、努力和偏好,以及激励、承诺、博弈和预期等经验关系。同时,针对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还需要加强高质量发展应对政策以及金融风险防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大背景下的政策分析,防止或消除政策负面效应叠加。为此,我们一方面需要对政策实施前进性分析。任何一项政策都有两面性,既达到预期目标,又产生负面作用。因此,一项政策实施前必须考虑它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分析会产生什么样的负面作用及其作用大小。只有当一项政策既能达到预期目标,又能防止、消除、减弱负面作用或至少负面作用的影响可以被接受时才能实施,否则就需要重新设计。当然,对一项政策实施中和实施后的作用和效果也需要进行分析或评价,以便对其微调与改进,确保实现政策的预期目标,并为下一轮发展的政策设计提供经验。另一方面,对于多项政策,我们还需要考虑这些政策预期目标和负面作用及其交互影响。显然,防止或消除政策负面效应叠加的难度很大,为此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可以接受单项政策的负面作用及程度,但目的是防止或消除所有政策的负面效应的叠加。因此,要在充分了解事实的情况下,依据大数据和网络技术,利用诸如微观计量、博弈实验、系统仿真等先进的理论、模型与方法,进行政策及交互性分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性技术支撑。

6.营造支撑高质量的创新文化

无疑,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创新。我们看到,一些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因创新意识不强、创新人才匮乏、研发投入不足等导致创新能力不足,表现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新工具、新设备短缺,结果产品质量上不来,市场竞争力弱、占有率低、盈利水平低,反过来又影响研发投入、高端创新人才引进,进而进入死循环。有的企业虽然不缺研发投入,但因创新的机制、制度与政策不完善,导致创新成果不足、后劲不大;有的企业研发资金短缺,更谈不上创新。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创新相关的机制、制度、政策以及创新文化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为此,在营造良好的创新制度、政策与文化环境的同时,增强创新意识,加大力度对企业尤其是创造真实社会财富的实体企业进行合规减税,以增加研发,尤其是要做好基础研究的资金投入,吸引并用好与留住人才,从而提高创新能力,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

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普通高校培养大量基础性或工匠型人才。在实施国家质量、品牌战略中,面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对基础性或工匠型人才的需求,以及在“双一流”建设中,普通高校要面对机遇、挑战与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市场人才需求的变化,从机会、人才、平台、项目等方面来看,困难与压力是巨大的、前所未有的,但机遇大于挑战。普通高校是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决定的,在决定我国高等教育质量水平力量体系中,世界一流大学是决定性力量,高水平大学是中坚性力量,但普通高校是基础性力量。

为此,普通高校面对现实存在的差距与困难,应在实施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与分类管理指导的环境下,从客观与主观上坚定信心,发现、瞄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大量基础性或工匠型人才的显性需要和对高端骨干人才的隐性需求,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实现一流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建议:首先,全社会应该重视普通高校建设与发展,加大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基础性或工匠型人才的投入;其次,普通高校需要找准定位,特色发展,政府主管部门、高校以及教师学生都有责任在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最后,普通高校要紧密结合高质量发展以及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对大量人才的需求,充分调动和利用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