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做好监督管理

三“管”齐下做好监督管理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明确要求,党组织应当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听取群众意见、检查党员工作等多种方式,监督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巩固党的政治基础、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性工作。监督要突出重点,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有效。

正确行使“一把手”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和部门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党要深刻认识到,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监督就是严管,严管就是厚爱。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树牢“搞好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的观念,勇于接受党内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方方面面的监督,学会并习惯于在监督的环境中工作学习生活,让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常态,自觉接受监督成习惯,切实为民用好权、谋好利。

不断增强“一家人”意识。众所周知,单位总是会有个别不听指挥约束、不受监督管理,唯我独尊、我行我素之人。对于这些人,有的领导是听之任之、不管不问,让其放任自流;有的采取手段严厉惩戒,但往往加深矛盾,造成工作的更大被动。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每个人都渴望自身价值的体现,领导和下属间也是如此。要加强“沟通”,领导干部要克服“官本位”意识,树立“平等”的理念和“平和”的态度,经常同员工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工作中难题,关心生活中的困难,询问其需要何种支持和帮助,让员工真心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以“家”汇聚每个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  

绷紧纪律“一根弦”思想。党员干部的“八小时之外”,既是展示个人的素养和形象的关键时间,又是展现良好党风、政风的重要时段。“八小时以外”是“独处”之际,慎独更能体现个人品行修养,更能检验“纪律规矩”坚守。“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强弱的试金石。党员干部管好“八小时以外”关键靠自己。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时刻不忘自己是党员、是干部,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时刻感觉处处有“眼睛”,人人在监督,有无监督一个样,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勤政廉洁的政治本色。(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605/104616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巡察办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