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增强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

【2019-05】增强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

[中图分类号] D616;G30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5-0061-03

规划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城市副中心通过有序推动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带动中心城区其他相关功能和人口疏解,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城市副中心不仅应在承接中心城区功能转移中发挥作用,更应该成为“四个中心”城市功能,特别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空间。充分发挥科技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引导创新要素汇集,推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创新驱动新高地,成为助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空间。

近年来,北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反映科技创新能力的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和技术合同成交额在中心城区以外区县的地位均有所上升 。2018年以来,城市副中心着力发展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四大功能。其中,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三大功能在相关规划中已经有明确表述,但如何在城市副中心增强科技创新功能,还需要进一步讨论与明确。

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现状分析

科技创新要素集聚是增强科技创新功能的基础和前提。长期以来,北京科技资源分布高度集中在中心城区特别是海淀区,中心城区以外各区的科技创新资源严重不足。就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现状而言,主要是创新要素集聚能力还比较薄弱。

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均不足。从创新投入看,2016年通州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为11.06亿元,占北京市的比重仅为4.34%,在全市16区中排名第7。从创新产出看,2016年通州区专利申请数量为5922个,占北京市专利总数量的3.13%,在16区中排名第8。这些显然不足以支撑通州区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求。

缺乏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和相关创新人才的系统支撑。城市副中心范围内缺少高层次的大学和科研院所,现有大学多是一些专科院校。虽然城市副中心积极引进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并签署相关协议,但是真正完成搬迁和设立分校的高校数量十分有限。在创新人才方面,城市副中心缺乏专业管理人才与高层次产业人才,加之目前整体配套服务设施水平较低,难以吸引高层次人才入驻。从长远发展看,实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城市副中心亟须补上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匮乏的短板。

增强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政策思考

确定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同城化”协同创新模式,借力促进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随着中心城区特别是海淀区中关村地区创新集群的饱和和功能升级,城市副中心可凭借自身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成本优势等,采取“同城化”的协同模式,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在城市副中心集聚。积极围绕“引导创新要素汇集、推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助力城市生态建设与精细化管理、促进创新成果惠及民生”四个方面,发挥科技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共同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创新驱动新高地。

加速形成体现城市副中心特色的高质量创新集群。随着中关村创新功能的过度集聚,创业和生活成本都明显上升。一些企业和创业者开始在北京的其他地区寻找工作空间,昌平、望京、亦庄等地已经吸引了不少来自中关村的企业和人才。伴随着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的搬迁,2035年城市副中心将承接中心城区40万—50万规模的常住人口。在此过程中,应把吸引互联网及其相关高技术企业和人才作为工作重点,完善创新创业环境,出台人才吸引政策,完善住房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加入科技元素,推动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科技要素,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行业的多向交互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的高端化、科技化水平。争取建立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着力发展众创空间、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等,鼓励加强行业间交流,实施一批文化科技融合重点工程。发展“互联网+”文化创意新业态,推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文化传媒产业的改造提升。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增长潜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打造一批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文化服务平台,形成支撑北京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集群。积极引进新媒体产业,重点发展数字出版、网络视听、文化电商、设计制作、运营、版权交易以及衍生品授权等附加值高、市场增长快、发展潜力大的新媒体业态。推动动漫网游创业、动漫展示交易和交互体验等细分行业和功能发展。

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加速形成北京科技服务集聚区。科技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快速增长的空间,是目前全球大都市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北京市要建设全球创新中心城市,科技服务业必然要成为未来城市的重要支柱产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城市副中心可以抓住机会抢占一些高端环节,吸引海内外相关企业和人才集聚,培育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业,在运河商务区板块打造创新金融和高端总部集聚区,引入一流的资本运营团队,着力吸引国内外顶尖的优质民企、跨国企业,以及具有较高成长潜力的投资与资管机构入驻。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结构性、复合性金融新产品开发,加大对企业创新活动的金融支持力度。研究制定相关法规和优惠政策,规范和支持天使投资、外商投资和保险资金等投资创新创业。

打造高端智库集群,发展科技咨询服务。紧密围绕政务服务需求,发展智力经济。在行政办公区板块打造政务服务功能产业集群,着力吸引中心城区疏解出来的研究咨询、规划设计、行业协会等智库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决策咨询机构等专业机构入驻。持续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综合研究机构的扶持力度,支持一批有条件的综合研究机构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新型智库。

做精做深设计服务业。将台湖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区,成为北京“设计之都”的新平台,成为城市副中心重要的城市名片。应立足已有的设计产业基础,大力拓展设计产业链,发展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建筑设计、演艺文创设计、时尚设计等多种设计业态,拓展服务设计、集成设计、流程设计等新领域,加快各类设计龙头产业从中心城区向城市副中心转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中央和市属各设计领域领先机构落地。推动“互联网+设计”的产业融合,创新开拓数字智能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广告及会展设计等领域,推动新技术在设计行业的运用,引领国内外设计行业发展潮流。鼓励设计企业开展全球设计合作,吸引国际一流的设计组织和机构入驻城市副中心。引进国际知名的设计展览、会议、赛事等活动,提高城市副中心在国际设计圈的影响力。

加快培育知识产权服务业。应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为目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代理、评估、交易、运营、信息等多种服务,形成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发挥自身毗邻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势,为企业提供相关的知识产权服务,高起点高水平打造专利展示交易中心、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专利孵化中心。以台湖设计小镇、环球影城建设为契机,发展高端艺术品交易市场,推动国内、国际原创艺术作品展示、交易和拍卖活动的集聚,促进形成“创意—创作—交易”的原创艺术产业链。争取将京津冀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和数据库落在城市副中心,提升对京津冀知识产权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打造创新创业新基地。近年来,通州区聚焦新兴产业领域,出台了《通州区支持科技创新暂行办法》《通州区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针对城市副中心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应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励创新创业,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重点围绕互联网、文化创意、科技金融、文化旅游、国际商务等重点产业环节的细分领域,推广创客空间、创客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大力建设众创空间。保持众创空间的开放性和低成本,通过举办行业沙龙、训练营以及各类比赛等方式,增强创业群体间的交流和知识溢出,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

对接中关村创客群体实际需求,加快创客空间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如加快现代化的娱乐、休闲、社交、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满足年轻创客群体对时尚现代生活的需求。建设低租金的创客公寓,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北京创客集聚地。

形成基于创新链的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创新创业生态群落。加强小微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和各类创客群体的协同创新。依托宋庄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工具,大力发展创意设计、展示交易、新媒体、互联网等新型文化业态众创空间,形成一批科技文化领域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潜力的成长企业。以环球主题公园为依托,将国际先进的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技术和产业以及本土文化元素进行融合,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国平等.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

(作者简介:李国平,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