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级各系统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

北京市级各系统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连日来,北京市各系统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市委政法委:

从严从实检视问题 以查促改以改促进

6月18日,本市召开市委政法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政法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精神,推动全市政法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市政法各单位汇报了主题教育部署开展情况。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指出,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在全市政法系统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张延昆要求各政法单位,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和取得实际工作效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坚持把查找剖析问题与整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检视问题,拿出实招硬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真正以查促改、以改促进;坚持把完成规定动作和突出政法特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政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抓关键少数与广大干警参与紧密结合起来,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等参加会议。

市委宣传部:

重温文化抗战历史 启迪宣传思想工作

6月15日,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展览,现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宣传部在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组织部务会成员到抗战馆参观《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展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参加学习。杜飞进表示,文化界人士在国家危亡、民族危难之际投身抗战,是全民族抗战中的一道特殊的、亮丽的风景线,这既反映了党对文化战线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文化界人士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重温这段历史,对于今天的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来说,具有特殊意义。杜飞进说,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希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党员干部,都能来学习文化抗战历史,启迪今后的工作。

市纪委监委: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为创造“北京经验”作表率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利用一周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进,推动新时代首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怎样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交流研讨。

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认真研读了主题教育“必读书目”,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收获。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主持交流研讨会。陈雍要求,要坚持首善标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找差距、促落实,认真开展八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特色,在创建模范机关、创造“北京经验”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在改上下功夫,将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融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要求等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市委教育工委: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拿出问题整改成绩单

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在集体学习的同时,结合首都教育实际,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参加学习研讨。王宁要求要按照党中央和市委要求,坚持首善标准,紧密结合首都教育实际,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努力当标杆、作示范。要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要认真检视问题短板,切实把“病灶”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要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拿出问题整改的数据表、成绩单。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统筹兼顾,突出教育特色,弘扬求实作风,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园林局:

牢记使命再出发 夯实首都绿家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连日来,市园林绿化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

作为首都生态建设的实践者,市园林部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以及习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的重要讲话和在世园会开幕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等。

“五年来,总书记先后四次到北京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发展目标,突出强调北京要发展节水农业、多搞林业,成片建设森林、恢复湿地;城市规划建设要适当‘留白增绿’;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要高度重视绿化美化,增强吸引力。”市园林绿化局机关党委书记李福厚说,这些重要思想,为我们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园林绿化工作者强大的思想武器,学得越深,越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一周时间里,市园林系统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等一系列重大思想,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就新理念如何应用到下一步的实际工作中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近年来,首都园林绿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面临着生态资源分布不均、园林绿化发展质量不高等困难和挑战。”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绿化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副中心绿化美化、2022年冬奥会服务保障等一系列重点任务摆在面前,全系统各单位正在深入研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通过基层单位蹲点调研,深入田间地头、造林一线等方式,寻找差距,发现问题,积极想办法,破难题,补“短板”,更好地建设首都生态环境。

市文联:

团结文艺工作者 坚定自信与担当

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文联连日来通过集中封闭学习、集体参观等途径,强化初心,树立新时代首都文联人的使命担当。

作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单位,市文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6月10日至14日组织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了集中封闭式学习。大家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加强理论武装,自觉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首都文艺事业。 

6月18日,市文联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文化形式和时代特征。抗战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文艺界爱国人士以笔为枪,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放下你的鞭子》等优秀作品,唤醒了民众一致抗日的革命意识和革命热情,坚定了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抗战中文艺界生动的文化信仰,生动的文化初心,生动的文化担当,为市文联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

看到文化在抗战中所起到的作用和巨大威力,大家心潮澎湃。市文联事业发展部副调研员李慧涵感到更加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现实意义。作为和平年代的首都文艺工作者和文联人,要以革命先辈艰苦不屈的精神为指引,广泛团结凝聚首都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行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北京书协秘书长郭孟祥表示,有抗战时期文化前辈的事迹在前,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更要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用文艺作品去讴歌党、讴歌人民。市文联退休老干部董梦知在参观过后谈到,虽然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当今的文艺工作者仍需要了解这段抗战历史,充分认识抗战文化的时代意义,让抗战文化成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经过连日来的学习,文联取得了系统学习有体会、深入学习有收获、带着问题有思考、继续前行有方向的初步阶段性学习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