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永放光芒——2019“红船论坛”与会代表发言摘登

红船精神”永放光芒——2019“红船论坛”与会代表发言摘登

 编者按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2019年6月21日,由光明日报社、浙江省委宣传部和嘉兴市委联合主办的2019“红船论坛”在浙江嘉兴举行。来自中央有关单位、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150余人,围绕“红船精神”的实践价值主题,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就“‘红船精神’与新时代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红船精神’与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红船精神’与浙江实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本期《红船初心》特刊摘登部分观点精华,以飨读者。

  ·主旨发言·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

  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红船是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和使命的地方,“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实践中展开的精神反映,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主题教育,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总要求,紧扣具体目标,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守初心、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高扬奉献精神。要做到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为群众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担使命、奋进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高扬奋斗精神。我们要保持定力,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弘扬首创精神。求新者胜,思变者通。只有增强本领,拿出实招、妙招、高招,才能突破“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转变作风,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

  进一步做好“红船精神”研究宣传的大文章

今年是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了贺信。14年前,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重要文章,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事件。

一直以来,光明日报在学习研究宣传“红船精神”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专门推出《红船初心》特刊,发表了大量专家学者的高质量理论文章,为理论界、党史界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研究平台,有力助推了“红船精神”的研究向纵深发展。

红船在我们心中形象崇高。今天,我们相聚浙江嘉兴南湖之畔,在离红船最近的地方切身感受共产党人最初的精神之光,积蓄力量和智慧。希望大家能够在“红船精神”的激励与鼓舞之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好“红船精神”研究和宣传的大文章,充分发挥“红船精神”凝心聚力的作用。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深化研究,研究如何服务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完善“红船精神”体系教育,研究怎样深化理论探索、怎么推动新的实践等问题。我们要在这些领域继续努力,进一步深化认识我们党的历史起点,进一步明晰更多的史实,进一步挖掘“红船精神”内涵。这是我们的重大任务,也是光荣使命。

今天,我们研究和弘扬“红船精神”已经起步并走过一段有意义的历程,但在这条长征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我们的神圣事业更好地推进下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

  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

“红船精神”中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内在逻辑上形成紧密关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上,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它们都将转化为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接续奋斗,激励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要运用好新发展理念,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践行新发展理念,无论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还是共享发展,都需要弘扬首创、奋斗和奉献精神。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也离不开首创、奋斗和奉献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和富起来的奋斗历程中,“红船精神”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丰厚的滋养。“红船精神”是我们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与昂扬斗志的源泉,能够为我们党推进伟大事业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大动力。

  浙江省委党校教授邱巍:

  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

98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船精神”是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弘扬“红船精神”,要坚持创新实干,勇立潮头。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挫折、风险和挑战,尤其需要我们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尤其需要奋发有为、创新实干。要坚定人民立场,不忘初心,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始终把人民摆在第一位置。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先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层层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着特殊意义。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谱写浙江新篇章的征程中,“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