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斗争精神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以斗争精神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要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与不良作风斗争到底,切实从根源上解决突出问题。

同不良作风斗争,要破除思想顽疾。“落实决策部署不力、作风漂浮慵懒拖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消极应付等,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本质是功利主义、主观主义思想作祟,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关键要从思想上向顽瘴亮剑、对痼疾开刀。要从严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理念。

同不良作风斗争,要克服本领恐慌。不分缘由“一禁了之”,不管实际“搞一刀切”,不问是非“各打三十大板”等,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反映出的是部分领导干部功底不厚、本领不高,面对矛盾和问题时,只能心中无数,束手无策。人在事上炼,刀在石上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主动向困难问题开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努力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本领。

同不良作风斗争,要砥砺担当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是首要的。”担当作为是斗争精神的重要体现,更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关键一招。要努力养成“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做,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落地落细落实。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