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

二、“初心”“使命”的历史内涵与现实要求

“初心”,既有历史内涵,又有现实含义。首先看历史内涵。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创立,创立的目的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为了争取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实现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就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初心。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有这样的初心,党的事业才能够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随着1949年革命的胜利,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任务实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目标也实现得越来越好,这是有目共睹的。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这个初心,我们是为什么而来的。只有不忘初心,我们才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全党同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那么,我们要通过什么达到这一认识高度?就是理论教育、理论学习、理论武装。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我们党是很崇高的。如果中国共产党没有崇高、纯洁的品质,哪里来的牺牲精神?因此,理解了崇高,就会为崇高而牺牲、奉献。夏明翰烈士牺牲前写了一首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烈士身上就体现了这种为了主义而牺牲的精神。因此,我们当然要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为了初心和使命的牺牲精神。这是我们对“初心”和“使命”历史内涵的解释。

今天,“初心”和“使命”也有现实内容。实际上,随着我们党的事业的推进,“初心”和“使命”也有一些新的要求。但是无论怎么解释,“初心”和“使命”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和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初心”和“使命”体现出来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品质和党性修养。这是对“初心”和“使命”时代性的理解。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