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

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第一,根本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第二,总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第三,目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第四,重要内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引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这段话是中央部署的重要体现,其中特别强调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群众观点。

即使在我国古代封建社会,一些官吏的言行也体现出了很好的群众观点,尽管那时的群众观点和我们今天的不完全一样。郑板桥写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不是把百姓的疾苦挂在心上,是不是群众观点、群众意识?正因为这样,郑板桥是一个好官,得到百姓的爱戴。河南内乡县衙有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有了这种对自己身份的认识,我们做工作时就会站到百姓的立场上去考虑,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这对党员领导干部是很有启发意义和教育意义的。

怎样提升党内干部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两个重要抓手。

第一,思想建党。思想建党是实现这次主题教育目的的一个重要抓手和途径,也是我们党的一个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我们党形成了思想建党的原则。毛泽东同志当时提出思想建党,就是基于红四军内战士多数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构成的,很容易形成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那么,怎样克服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就要进行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思想政治工作?除了我们平常说的找党员战士谈话,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和手段,就是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提高大家的认识,那么理论水平提高了,认识提高了,错误思想就自然会消除。思想建党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极大的发明和创造,使中国共产党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无产阶级政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个抓手就是思想建党,今天我们仍然要运用好、继承好、发扬好它。

第二,理论强党。这是这次主题教育一个很新颖的提法。通过强调理论强党,我们要告诉党内同志理论的作用。实际上,我们的领导干部也是知道和认可理论的作用的,但是与真正把理论学习好、掌握好、运用好,体现出理论的作用和地位,还有很大差距。甚至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对理论的作用达不到一个很高的认识,他们认为理论看不见、摸不着,而认为业务工作搞得好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马克思曾说,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通过理论武装,我们拿着简陋武器的战士也能体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牺牲精神,和敌人作战,把对手打败。当然,这并不是说完全靠意念,我们也要有高明的战术。

我举个例子,这个例子就非常好地说明了我们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作用。1947年2月20日至23日,在莱芜战役中,华东野战军以少胜多,三天时间就消灭了国民党军队的五万多人。当莱芜战役失败的消息传到时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王耀武的耳朵里,他说:“老子5万多人,3天时间就被消灭光了,就是放5万头猪,叫共军去抓,3天也抓不完啊。”所以我们看,没有灵魂、没有主义、没有思想、没有理论武装的队伍,是一个什么状态。

我们今天强调理论强党,有一个很重要的依据,就是历史依据。我们党在创建初期,存在理论准备不足的问题。因此,党中央到了延安之后非常强调理论学习,强调理论武装,包括构建我们自己的理论。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一理论武器,中国共产党成熟了。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理论成熟,理论成熟的一个重要结果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创立。之后,我们党的事业发展能有那么好的局面,理论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强调理论强党又有现实依据。前面讲到的“四个迫切需要”,第一个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的又一次成熟,我们要用这个理论来武装全党,达到理论强党的目的。

当前,具体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可能仍然存在理论不如业务那么强的情况,这是一个短板。200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推进党的理论建设”。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201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是有针对性的,提高理论修养这个任务今天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党面前。

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我相信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党同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会有很大提高。这样理论强党的目的就达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同样也会有“如虎添翼”的效果。

以上是我今天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宏观层面上,结合历史和现实的一些案例,给同志们作的一个辅导。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