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4)

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背景

在解释为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我以“四个迫切需要”作了解释。“四个迫切需要”是宏观性、战略性的,下面我结合现实要求谈一下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背景。

(一)党内整风教育常态化的体现

我对党的历史上进行的整风教育进行了梳理,98年来,我们党共进行了19次整风教育。

提到整风教育,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延安整风。延安整风持续的时间非常长,全党的整风长达三年之久,高级干部的整风时间更长。但是,如果不局限于“整风”这个概念,而是从它所体现出来的内涵、要求以及实际效果来看,我认为理论教育、思想教育也都可以放到整风教育这个范畴。这样一来,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整风教育还可以从延安整风往前推,比如古田会议。古田会议,是红四军在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古田会议更加强调思想教育、理论教育、理论学习。因此,从其内涵来讲,古田会议体现了整风教育的要求,达到了整风教育的效果。古田会议对红四军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整顿,整顿的手段、途径就是理论的提高,从而克服了非无产阶级思想,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因此我认为,古田会议也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次整风教育。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同志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一提到“三湾改编”,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党小组,这是制度建设。实际上,毛泽东同志在这期间也给大家做了思想动员、思想解释。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治党治军是一个手段和保证,但是如果人在这里、心不在这里,效果肯定也不好。“三湾改编”实际上初步实现了思想建党。因此,我认为“三湾改编”也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次整风教育。

1927年9月20日,一千多名工农革命军被召集到文家市里仁学校操场上,毛泽东同志在那里对大家进行了简短的思想动员,我认为实际上也可以把它视为整风教育。尽管时间很短,效果是一样的。毛泽东同志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说:我们好比一块小石头,蒋介石好比一口大水缸;但只要我们团结紧、打仗勇,我们这块小石头总有一天要打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的。毛泽东同志的战前动员坚定了大家革命的信心。

我前面说,我们党98年历史上进行过19次整风教育,也是加上了我上述讲的这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了紧锣密鼓的教育学习,使得我们党曾经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全党同志的面貌、作风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因此,从这样一个宏观角度来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是常态化制度化的体现。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整风教育的提升

每次整风教育都有鲜明的主题和明确的针对性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解决“四风”问题,这是从工作层面来看的。党的十八大之前,党内存在的严重问题突出表现就是“四风”问题。因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果断手段,解决存在的问题。

第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领导干部在道德思想层面上有提高,做人要老实。我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思想建设的体现。

第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党章党规”体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非常明显的指向,就是要达到制度治党的目的。这又是一个提升。

第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抓手就是理论强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工作作风到思想建设、到制度治党、到理论强大,体现了党中央非常英明的部署,也是战略上的步步推进和提高。

(三)解决党内局部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下,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就是抓两个问题:一是形式主义,二是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就是工作停留在形式层面上,不去搞调查研究,不去下苦功夫。比如,2019年5月10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督查组发现,遵义市播州区党委向督察组提供10份编造的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弄虚作假,应对督察。督查组指出,遵义市播州区党委政治站位不高,针对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问题,不是积极主动推进问题整改,而是在“回头看”期间公然违反政治纪律,大量编造虚假文件应对督察,弄虚作假,性质十分恶劣。最后,遵义市播州区委书记被免职。

(四)应对我们党面临的严峻、复杂、尖锐的内外环境挑战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为了应对我们党面临的严峻、复杂、尖锐的内外环境挑战。党章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2019年是我们党执政70周年,我们在感到无比自豪的同时,也感到身上担子是沉甸甸的。1949年革命取得胜利后,毛泽东同志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谆谆教导党内同志坚持“两个务必”。1956年,在党的八大上,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同时,仍然对党内同志强调“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今天,毛泽东同志的话对我们仍然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我们党怎样才能长期执政?就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