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工作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国有经济作为公有制经济主要形式,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国有企业作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是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一方面要求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另一方面要求国有企业必须保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在保持市场活力的同时,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独特优势在于党组织作为企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成为协调公司其他治理主体的最高治理主体。在党的领导之下,可以通过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公司治理结构。党组织给国有企业带来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政治优势。党组织能够通过群众路线,凝聚起广大职工的力量,协调企业各方利益,并与维护国家与社会利益统一起来,形成企业强大软实力。二是体制优势。国有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更大格局和更长远目标,决策能够紧跟时代步伐,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三是组织优势。通过党组织,可以贯穿决策层、管理层和员工三个层面,形成高效决策执行体系。

坚持党的领导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必然选择。经过20多年的改革,我国国有企业基本完成了改制,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但从实践情况看,一些企业尚未形成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2015年,我国开始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成为这轮改革的鲜明特征。党中央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的领导不但是国企改革的重点,也成为各项其他国企改革的保证。

构建全面贯彻党的领导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一是从政治高度把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统一起来。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从政治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发展,从政治高度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按照企业功能分类处理好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的关系。把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工作目标放在企业发展上,从根本上把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统一起来。二是妥善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治理主体中处于领导地位,要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从政治方向、选人用人上对企业发展把关,并对其他治理主体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支持职工代表大会依法开展工作。通过明确权责边界,形成各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三是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和基本制度严起。四是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通过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实现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国有企业章程中明确规定党的领导地位和党建工作要求,将党组织纳入企业管理体制,在企业制度中明确党组织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