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党的98岁生日与新中国70华诞

今年七一是党的98周岁生日,又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华诞。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庆祝党的生日,迎接祖国的70华诞,具有极不平凡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庆祝党的生日,就来看看新中国是怎样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吧!

新中国是怎样站起来的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为什么能够站起来?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了中国共产党坚强而又正确的领导。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斗争,建立新中国,奠定了中华民族站立起来的历史基础。

摄图网_500398125_副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是什么状况呢?真乃积贫积弱、一穷二白。毛泽东形象地说: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但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就是这么一个底子,真是“一穷二白”,中国人民却能昂首挺胸地站立起来了!

这是因为只有马克思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建设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使新中国站起来有了政治、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的坚实基础。首先,建设起了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人民成为社会的主人。经过一系列政治建设和改革,迅速实现全国范围(除港澳地区和台湾等岛屿以外)的国家统一,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和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这是新中国能够站起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其次,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建立起以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经济制度。大规模经济建设,改变了旧中国工业极端落后、国民经济破败不堪的面貌。即使在非常困难时期,一些高科技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拥有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大国,确立了能够站起来的必要物质基础。第三,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存、生活和发展进步的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很大发展,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有了一定保障。这是新中国能够站起来的坚实社会基础。最后,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挫败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武装挑衅,巩固的国防使祖国领土完整和人民安全有了绝对保障。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胜利,既打出了人民军队的军威,也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地站起来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怎样富起来的

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也是我们党的伟大觉醒。它推动我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始终不动摇。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正确论断。党的十三大认为,根据我国国情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先实现工业化、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任务,时间至少在百年以上。据此,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此后,邓小平不断强调这条基本路线不能改变。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不能有丝毫动摇。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富起来的根本原因。

(二)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其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和完善。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挑战了社会主义搞市场经济的不可能。我国从当年经济发展总量落后状况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得益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党的十四大根据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关系的多次谈话特别是南方谈话精神,确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此后历次党代会不断健全其体制和机制,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2015年,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就从根本上实现整体富起来的目标。

(三)坚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不断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等各种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显现出来。1995年,江泽民论述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十二大关系。2003年,胡锦涛提出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避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起大落、畸轻畸重、顾此失彼、舍本逐末。201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

(四)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方针和在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在世界上的自处之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把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较长时期至少50年到70年的和平环境作为首要任务。20世纪80年代末期,面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严厉制裁的紧要关头,邓小平高瞻远瞩地提出了重要论述指导我国在世界上如何应对国际风云的自处之道: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等对外关系指导方针。此后的党中央遵循这个方针,妥善处理了若干一触即发的危机,为我国和平发展赢得了时间。这是我国为走向富起来营造的外部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是怎样走向强起来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能说明我国迎来强起来的,有这么五项:

(一)经济社会的发展强起来了。在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的进步十分明显。这主要为:经济结构空前优化,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空前提升。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实施并不断扩大自贸区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增长引擎。2013年到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

(二)民生的福祉强起来了。这主要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为了精准扶贫、做到因户因人施策,选派上百万优秀干部驻村帮扶,每年减贫人口超过往年。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我国居民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是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普遍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显著加快;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治理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国防军事力量强起来了。这主要为:一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新组建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体系正在形成,实现了人民军队力量体系的革命性重塑。二是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全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治理。三是坚持科技兴军,加快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一大批高新武器装备亮相。中国军队开始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这些年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强起来了。这突出地表现为:2013年秋,习近平提出与历史相关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2017年5月,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五大洲的1600多名参会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我国首倡和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此外,积极运筹大国关系,同主要大国关系稳中有进。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全面加强同周边国家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秩序,我国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3月,这个新理念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空前提高。

(五)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力量真正强起来了。这主要为:一是我们党在现代政党政治理论上进一步强起来了。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的反腐败斗争,成功地挑战了西方国家和全盘西化论者认为的不可能,在理论上提升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实践上更加巩固了执政基础。二是重新强调思想建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强起来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空前地强化了全党对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度。三是明确提出制度治党,出台一系列法规条例,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强起来了。四是狠抓作风强党,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形象强起来了。通过开展“三严三实”等教育活动,坚决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加上从严惩治贪腐,党的好形象更鲜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航向。这是我们国家走向强起来的根本保证。

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于我们党担当的历史使命来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今后的路还很长,党即将进入第二个一百年,我们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党的最终目标而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