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迈进

推进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迈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快建设广播影视强国,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

进一步增强创作生产力。我国要尽快实现广播影视由创作生产大国向创作生产强国转变,必须把出优秀精品作为最根本的任务来抓。要切实加强理论引导和实践引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播影视工作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推动广播影视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催生创作。要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专业团队的优势,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主题,精心规划、精心论证,集中力量推进一批重点选题项目。要进一步加强境外影视产品的引进播出管理,科学配置、合理调度各级各类播出资源和播出平台,进一步实施好国产优秀作品推荐播出制度。

进一步增强内容传播力。大力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推动广播影视转型升级。要遵循从“相加”到“相融”的要求,加快推动电台电视台融合发展,着力把电台电视台打造成为技术先进、形态多样、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准确把握传播方式、传播格局、传播生态发生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移动优先,强化大数据驱动,加快开发适应移动智能手机终端传播的直播类、互动类、共享类视听产品等,形成品牌影响。要加快推动广电网络融合发展,着力把广电网络打造成兼具宣传文化和信息服务特色的新型网络。特别是要抓住5G发展新机遇,推动广电网络积极参与国家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升级广播影视服务,努力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建设贡献力量。

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广播影视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重要渠道和重要品牌。建设广播影视强国,必须把增强国际影响力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国际传播战略,抢占国际传播市场,增强国际话语权。要加快完善广播电视全球采、编、译、播、发、传网络,建立健全全球传播体系,建设有影响力的国际一流媒体,做到“向世界报道中国、向中国报道世界、向世界报道世界”。要充分考虑国际传播特点,融通中外,强化中国立场、国际视野、本土化运作。要紧密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和外宣总体要求,积极结合对外经贸、文化合作,统筹谋划和推动广播影视系统上下联合走出去。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