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坚持党建引领 当好后勤部长

【2019-06】坚持党建引领 当好后勤部长

——北京演艺集团10年文化改革发展历程回顾

2018年7月和9月,蔡奇书记两次调研市属文艺院团时指出,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演集团”)“要聚焦主业,集中精力办好所属院团”,努力“当好后勤部长”。京演集团于2009年5月成立,是中央进一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时代产物。10年来,京演集团始终坚持把党建作为国有文化企业的根与魂。通过建立以党建为首的“五条线”(党建、艺术生产、财务资产、人力资源、法务)集团化服务管理体系,努力探索转制院团集团化发展道路,推动所属院团做优做强做大。10年来,集团成员单位由9家发展到29家,资产总额从1.7亿元增长到31.8亿元,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奖、三次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多部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杂技“金小丑”奖等国内和国际大奖。目前,京演集团已发展成为国内艺术门类最全、内容产品最丰富、资产体量最大的国有演艺机构。

加强组织落实,确保中央和北京市重大文化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到位

明确党组织的核心地位。从组织上落实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是国有文化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和关键所在。10年来,集团党委明确“围绕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基本原则,理顺两级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先后向二级单位委派100多名董监事,以及财务和人事负责人,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管理。按季度组织召开集团党组织书记联席会,初步形成了相互制衡、协调运转的董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经理层经营管理、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文化企业治理模式,保证了导向不变、阵地不丢,保证了重大文化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集团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所属企业领导体制上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即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兼任企业副总经理,企业总经理兼任企业党组织副书记,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动形成既分工又协作,既相对独立又互为制衡、监督的科学领导体制。“一岗双责”的全面落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保证了基层党组织有效落实集团重大部署、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探索建立临时巡演党支部。根据文化院团经常性承担临时演出任务的工作实际,集团党委探索建立了临时巡演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即在日常管理之外,建立巡演临时党组织。通过把剧组中的党员充实到管理团队中,把管理团队的负责人吸收到临时党支部中,实现两个组织的职责融合,既明确分工、又强调配合。巡演期间,党员亮明身份、细化分工,在掌握演员动态思想、了解诉求理顺情绪、靠前工作化解矛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实现了京演集团“巡演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进一步丰富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路径和方法,确保了队伍的安全稳定。

紧抓工作重点,确保党组织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起到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国有文化企业的党建工作必须围绕中心和重点工作,坚持服务生产经营管理不偏离,把实现两效统一和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

注重改革配套政策研究跟进。集团党委一直重视和关注文化体制改革配套政策,不断探索完善提高改革配套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千方百计为转制院团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2018年,北京研究出台了《推进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方案》。这对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院团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在集团的积极争取和推动下,转制院团场租直补、排演定额补贴标准等相关扶持政策相继落地,为院团进一步创新微观运行机制、补充发展能量、积蓄发展后劲,提供了更为有力和精准的资金政策保障。

加强企业顶层规划设计。明确集团战略定位,院团以创作演出为核心,集团以演出上下游环节为主轴,对剧场运营、市场开发、舞美制作、票务销售、艺术培训、演出经纪、衍生产品等进行贯通深耕,发展演出全产业链条。充分发挥集团党委在企业战略方面的把关定向作用,重点围绕“五条线”服务管理体系提供多点战略支撑,形成上下贯通联动、演出资源整合融合、市场分布内外相济的集群化、内生式良性循环发展新格局,推动出人出戏出效益。注重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审议规划有关战略方针、阶段性工作成果、重大调整变更并不断补充完善。

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在工作中发现,所属院团虽完成转企,但尚未改制,大部分转企院团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集团党委以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新机制为重点,先后开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年、落实年、实践年”活动,着手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明确提出“三出”经营目标(出精品、出票房、出市场占有率),全面加强绩效考核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在全国率先推出首部规范完整的院团绩效评价指标体系。10年来,集团建立了涉及党团管理、艺术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资金管理、法务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8大领域100多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了上下贯通、责任明确的制度体系,初步探索建立了与集团管理特点相适应的国有文化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

坚持聚焦主业搞创作。10年来,集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发挥集团平台优势,发挥矩阵效能,引导激励院团加强文艺创作生产,逐步形成集团演出品牌生态。先后组织院团新创剧(节)目232部,复排剧(节)目144部,年平均演出3714场次;先后组织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中国评剧院、中国杂技团等推出原创作品儿童剧《想飞的孩子》、评剧《母亲》、杂技《揽梦擎天——摇摆高拐》《杆技——九级浪》,参与投资电影《红海行动》,分别荣获一系列国内和国际大奖,成效显著。

坚持党建引领出精品。针对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集团党委主动提高服务意识。按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求,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创作演出、后勤保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评剧《母亲》荣获文华大奖,给予中国评剧院“2016年度特殊贡献奖”称号并颁发奖金。结合北京旅游驻场演出数量最多、体量偏小、层次偏低现状,在国家体育馆推出特大型高科技景观旅游驻场演出《远去的恐龙》。集中各方资源和力量,指导和支持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推出原创大戏《人民英雄纪念碑》,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这些举措明确了党委对文艺创作生产服务的导向,将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心聚力、同频共振,稳定了院团创作信心,确保了创作演出主业的开展。

坚定补足文化企业资产短板。集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有形资产管理,坚定补足资产短板,坚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特别是在增量方面,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大力协调推动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国家体育馆成功划转移交京演集团。2018年,明确了北京歌剧舞剧院剧场建设项目原址重建、亦庄文化演艺中心项目开发建设、北京国际儿童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北京南部地区演艺中心建设等系列转制院团剧场建设项目。随着项目的落地,转制院团演出创作没有阵地、人很难拢得住、气很难聚得起的状况将得到根本扭转。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完善《集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注重发挥纪检、审计等部门作用,重点围绕重大项目,突出监督重点,形成监督合力,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集团改革发展实处,防范化解企业重大经营风险。

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党组织在企业选人用人方面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到位

10年来,集团坚持实施人才兴企战略,按照“懂文化的企业家、懂市场的艺术家”培养导向和目标,把人才培养,特别是艺术人才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各院团要有领军人物、有名角为目标,努力探索一条与企业市场主体属性和文化行业特征相适应的人才工作思路,为集团做优做强提供人才保障。

加强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发挥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校企合作平台,以及国家艺术基金有关培训项目的作用,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和分层分类培训机制,培养既懂艺术又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坚持品德、能力、实绩导向,做好人才分类分层评价工作。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收入分配机制,重点解决“三个不一样”问题,调动员工积极性。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形成有利于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和释放人才发展活力,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

重点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完善离退休老艺术家作用发挥机制,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助力集团和院团艺术创作。制定艺术骨干人才发展规划,通过打造原创代表剧目、组建工作室、不同岗位交流历练、推荐参加国内外培训、制定年度专项宣传方案等方式,支持推动艺术骨干进一步提升艺术水平和社会影响,营造鼓励成名成家氛围。通过中青年培训班、中美戏剧培训交流等培训和演出,为中青年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加强艺术人才梯队建设,提高后备青年艺术人才的整体水平。

加大社会优秀文艺人才引进力度。近年来,集团先后引进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周涛,担任首席演出官;引进火箭军文工团团长、著名相声演员周炜,担任首席运营官;引进王二妮、云飞、阿云嘎、李菁、何云伟、杜朋朋、周旋等优秀人才,充实集团演员队伍。不断完善人才选用育留机制,做到“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依托集团艺委会和平台优势,广泛团结一批专业人才队伍,聚业内英才,为我所用,服务集团改革发展和品牌建设。

(作者:康伟,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